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福建龙岩永定坎市:“煤炭乡镇”培育新产业求转型

日期:2018-10-23    来源:闽西新闻网  作者:施薇 郭亦斌

国际煤炭网

2018
10/2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矿经济 产业结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曾经依靠煤炭产业致富的永定区坎市镇,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培育与本地区相适应的特色产业,路该怎么走?
 
  昔日矿业重镇没落 转型迫在眉睫
 
  坎市矿产资源丰富,尤以煤、石灰岩、秀山玉等为最,2008年至2012年产能达到最高水平,煤炭企业将近50家,该镇的经济曾经是典型的“一煤独大”格局。
 
  坎市境内建成了一批中央、省、市属企业,如金叶复烤有限公司、坎市火车站、中石油仓储、省煤电永定办事处等,共计20余家,形成了典型的“煤产业”“矿经济”。
 
  2013年以来,坎市矿产资源保有量大幅下降,主要矿产资源濒临枯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矿区群众生存环境恶劣;下岗失业人数增加,民生问题突出……
 
  产业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转型以前,除了煤,坎市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是当地转型发展的最大难题,也是坎市实现转型的核心和关键。”10月17日,坎市镇党委书记王文龙说。
 
  为改变以煤炭为主导的单一产业结构,坎市镇因地制宜选择接续替代产业,先后把工业、饮食、物流等作为重点,并鼓励煤老板们参与其中,开展二次创业。
 
  煤矿老板二次创业,卢根昌就是一个缩影。
 
  2014年,煤硐被关闭后,卢根昌通过多方调研考察,瞄准了运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益于当地政策的优势以及地理位置,运输业给卢根昌带来了较好的效益,如今,他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运输业赚钱虽然没有煤炭来得快,但心里比以前踏实,时代在变,我们也要改变。”卢根昌说。
 
  该镇围绕“工业强镇”战略,大力扶持传统工业转型发展及小微企业创业发展,一方面,带动多家企业先后实施技改;另一方面,总规划800亩、一期规划300亩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先后引进多家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的小微企业落地建设。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全力打造坎市客家特色饮食和二手车交易两大产业,成立坎市镇美食协会,并规划建设美食街,预计可于11月份投入使用。
 
  民生改善让转型成果全民共享
 
  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城区互联互通工程全线发力,永定区溪口至坎市公路项目已建成并通车;坎市医院门诊楼、医技楼建设项目等卫生综合体建筑快速推进;总投资9300万元的彩金实验小学、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坎市中心幼儿园和坎市实验幼儿园项目等一批教育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建设完成了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为一体的安宁市场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云川步行老街改造,改变以往脏、乱、差的现象,打造永定区乡镇第一步行街。此外,依托永定河小流域治理,打造“一河两岸”项目,并先后在岸边修建了五个大大小小的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此外,大力推进“文化坎市”建设。深入挖掘坎市的美食文化,大力鼓励、引导当地居民结合以牛系列等为主发展美食业,并定期举办美食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