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中国第一运煤线-大秦铁路30年累计运量超60亿吨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新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1/02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秦铁路 煤炭铁路运量 煤炭运输

创造世界铁路运输效率第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第一、世界铁路增运幅度第一、世界铁路干线年运量第一的乌金通道——中国大秦铁路,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年运量已由原设计的1亿吨提高至4.5亿吨,开通运营30年累计完成运量超过60亿吨。这是记者从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太原召开的“中国重载铁路技术交流暨大秦重载铁路运营30周年论坛”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承担着中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中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表示,经过30年的自主创新和建设运营实践,中国重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中国重载铁路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重载列车3万吨组合列车试验在大秦铁路成功实施,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掌握3万吨铁路重载技术的国家之一。

据介绍,大秦铁路自1988年开通运营,至2018年已经运营30周年,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纪录。通过大秦铁路建设运营,中国铁路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运输技术体系。如今,中国铁路重载装备、重载线路、重载通信信号和重载运输组织等技术和设计制造能力均居世界领先行列。

论坛透露,面向新时代,中国将大力发展重载铁路运输,逐步实现重载铁路运输路网规模化运营,持续推进重载铁路运输技术创新,构建重载铁路成套技术和标准体系,创新重载铁路运输组织模式,全力打造蒙华重载铁路示范线。到2020年,中国铁路重载铁路运输路网规模、技术装备水平、技术创新能力、运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中国重载铁路技术交流暨大秦重载铁路运营30周年论坛”会议为期2天,来自中国国内铁路系统工程建设、运营维护、装备制造的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重载协会嘉宾将共同为推动中国重载铁路技术创新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