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亏损37亿元!世界五百强兖矿旗下鲁南化肥厂破产

日期:2018-11-07    来源:新京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11/07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煤炭产量 煤化工

10月31日,记者独家获悉,兖矿鲁南化肥厂近日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及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进行破产清算,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10月29日裁定,受理兖矿鲁南化肥厂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据悉,兖矿鲁南化肥厂前身是山东鲁南化肥厂,始建于1967年。1993年,经枣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兖矿集团、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兖矿鲁南化肥厂;2010年,兖矿集团收购了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所持的4.53%股份,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00%。

公开信息显示,兖矿鲁南化肥厂主导产品生产能力为合成氨25万吨/年、尿素35万吨/年、甲醇15万吨/年,此外还生产碳酸钾、NHD溶液、各种高纯气体、建材、木糖醇等精细化工产品。

根据山东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6月30日,兖矿鲁南化肥厂纳入评估范围的部分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设备、土地使用权、聚甲醛项目技术、部分债务等评估值为88294.03万元。2018年9月26日,兖矿鲁南化肥厂与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购销协议》,将上述评估资产以评估值销售给后者,冲抵所欠后者欠款后,仍欠360279662.15元未还。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4日向兖矿鲁南化肥厂发函催收。

根据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兖矿鲁南化肥厂累计亏损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0.05%,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31.9亿元。

枣庄中院认为,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对兖矿鲁南化肥厂的到期债权无法实现,且已经向兖矿鲁南化肥厂发出了催款函,鲁南化肥厂的资产负债率经审计为290.05%,足以认定兖矿鲁南化肥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申请人的申请符合破产法规定,应依法受理兖矿鲁南化肥厂的破产清算申请,故而受理兖矿鲁南化肥厂的破产清算申请。

作为鲁南化肥厂的母公司,兖矿集团实力庞大。

据官网介绍,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特大型能源企业,系世界500强企业,其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分别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兖煤澳洲在澳大利亚上市,是澳洲最大的煤炭独立上市公司。兖矿集团因此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目前,兖矿已跨入煤炭产量过亿吨、营业收入过千亿、资产总额超2000亿的大型企业集团行列,位居2016全国煤炭企业50强第6位,形成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澳洲和加拿大“六大基地”发展格局。

记者注意到,在鲁南化肥厂破产清算之前,兖矿集团旗下早已成立了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而后者是整合原兖矿鲁南化肥厂、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兖矿国泰乙酰化工有限公司组建的子公司。

据介绍,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现有总资产110亿元,年销售收入60亿元,职工3749人。企业总产能260万吨,其中醋酸80万吨、尿素50万吨、甲醇55万吨、醋酸乙酯20万吨、丁醇15万吨、聚甲醛4万吨、醋酐和醋酸丁酯各10万吨、复合肥20万吨。

作为鲁南化工厂的关联公司,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亦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到鲁南化工公司调研。李伟指出,集团公司对鲁南化工扭亏高度重视。如何实现鲁南化工的整体扭亏甚至盈利,完成省国资委交给的扭亏任务,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去年一年,省国资委完成了扭亏企业、僵尸企业的一些处置任务,对2017年下达了新的任务,希望鲁南化工坚定不移地落实。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