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商河县扎实推进清洁取暖无煤化工作

日期:2018-11-14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1/14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电代煤 气代煤

 
古城小学多能互补能源站
 
    天更蓝,水更清,这是如今山东省商河县的真实写照。当然,这绝对不是“天赐良天”,而是全民共治的蓝天保卫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巧用清洁能源取暖,便是该县保卫蓝天的一大利剑。
 
    自去年以来,商河围绕“打造全省首个清洁取暖无煤化示范县”这一工作目标,坚定“生态立县”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具有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商河经验”,捍卫了蓝天,也暖了民心。
 
    家住许商街道孙家村的孙法金是清洁取暖“煤改电”的受益者之一。“感觉暖和、干净了,也环保了,要不然每年我还得砸煤、添煤,这样冬天就省事儿了。而且还有政策补贴,我们打心底支持这项工作。”家里按上新型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告别了传统的燃煤取暖方式,让村民孙法金暖在身上,乐在心头。
 
    据了解,去年采暖季,商河县在许商街道孙家村、羊角岭村和西铺村分别试点推广了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和空气源热泵热水机,这两种“电改煤”项目广受村民好评,这主要得益于商河县强力推进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据悉,商河县2017年完成15930户“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全县所有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实现清洁能源取暖全覆盖。目前,商河已经确定了2018—2021年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计划,坚持“一万元投入、一千元运营费、一键式操作”的“三个一”标准,以能效比较高的空气源热泵为主共计改造8万户,其中低成本节能改造3万户。随着清洁能源供暖工作的持续推进,商河将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度过绿色环保、暖意融融的冬季。
 
    汩汩的地热水顺着管道进入热交换机,留下天然的热能,悄然返回地下深处。在新能源利用如火如荼的商河县怀仁镇,地热供暖唱起主角。该镇采用深层地热井+水源热泵系统+回灌技术,通过打地热井的方式将地下的热水引上来,经过调节温度等一系列工序进行供暖,同时再将地热水回灌地下,既环保又节能,实现地热高效可持续利用。该项目运行以来,镇区三所学校、卫生院、镇中心社区等共计6万平方米全部实现地热取暖,居民家中室内温度最高可达22摄氏度。
 
    “原来我们家都烧煤炉子,除了每天要早起生炉子,晚上焖炉子之外,家里的卫生也是一个大问题,烧的好的时候屋内最高差不多能到16度。去年开始统一采用地热供暖后,家里最低也得20度,天好能到24、5度,也不用每天定点烧炉子了,孩子在家里坐地上玩都很好。既舒适又干净,家里暖了,心里也暖了。”怀仁镇仁馨园居民李玉超说。
 
    商河县地处鲁北地热区,属碎屑岩类孔隙裂隙热储类型,在2000米经济开采深度内,自上往下分布新近系馆陶组、古近系东营组、沙河街组和孔店组4个热储层,热储分布区面积114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8.6%。丰富的地热资源为清洁取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借此优势,商河县建立了完善的地热水回灌体系。开展地热水直排改造工程,建立回灌监测系统,实现“取热不取水”。目前利用地热取暖的小区已经达到10个,供暖面积达148万平方米。
 
    供暖之余,商河县还为清洁能源利用探索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走进商河县温泉花卉产业基地,种类繁多、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映入眼帘。这个年产量可达1亿盆的项目建有20万平方米地热智能连栋温室等配套设施,通过同层回灌循环利用地热能源,年可替代标准煤4000吨。
 
    同时,商河县还积极发展生物质、沼气、风力等新能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商河县在怀仁镇刚家村试点建设无煤生态村,采取“空气源热泵+房屋节能改造”解决供暖,推广生物质炉具解决炊事,普及太阳能热水器解决沐浴,屋顶光伏发电解决用能。融合多种元素建设“零碳”村,让居民体验健康低碳新生活。
 
    清洁能源用得好,蓝天便是最好佐证。2017年,商河县全年优良天数达169天,同比增加21天,综合指标和综合指标同比改善分别为6.7和7.7%,荣获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第一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