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首用国产监测仪 燃煤电厂装上“千里眼”

日期:2018-11-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爱平

国际煤炭网

2018
11/14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燃煤污染物 超低浓度监测仪器

近日,记者获悉,“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监测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组开发出系列监测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仪器的技术和市场垄断,使国产超低排放监测仪器首次在燃煤电厂应用。

“由于国内没能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导致该类仪器的技术被国外垄断。”项目负责人、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法华介绍,该项目的研究人员攻克了技术瓶颈,实现了仪器监测的重要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仪器的目标,推动了我国紫外光谱法监测超低浓度污染物技术的进步。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300多台该项目研发的超低浓度监测仪器在近百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工程中应用,相当于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工程装上了“千里眼”,监测数据可实施远程传输,技术团队则能更好地指导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高效稳定运行。

朱法华说,项目成果在转化过程中,技术和非技术两个层面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在技术层面,“当我们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满怀欣喜地将仪器从实验室搬到现场,才运行了2周左右的时间,稳定性就出现了问题。”朱法华说。此后半年时间,整个团队都在围绕仪器的稳定性开展研究,在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室和现场试验以及文献资料的查阅,最终发现了原因,并通过专利技术解决了问题。

“在非技术层面,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在电力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不少人认为国产仪器在稳定性、可靠性和产品性能等方面,都与国外进口仪器存在差距,因此,没有人敢冒险尝试使用我们的产品。”朱法华说。

为了使项目成果能够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朱法华项目团队在一家燃煤电厂同时使用了自己研发的仪器和国外进口仪器,经过连续3个月的在线比对监测,结果表明,朱法华项目研发的仪器几个关键指标要明显优于某国外知名仪器公司的产品。在大量的比对数据和事实面前,用户主动要求使用国产仪器替换进口仪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