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聚焦智慧矿山解决方案 专家学者同台共论矿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日期:2018-11-19    来源:智能联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11/1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煤矿 煤炭

       2018年11月15-16日,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以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8国际智慧矿山创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以融合全球矿业先进技术与产品、搭建国际智慧矿山应用平台、助力矿山产业向智慧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


 
  11月16日大会聚焦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深部智能开采技术与创新、智能开采技术与装备、矿山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矿山大数据建模与分析、矿山安全监测与预警、矿山设备远程管控、矿山设备状态检测与诊断、智慧矿山的采矿与环境协同发展等重要议题。行业专家学者纷纷从产、学、研、用角度,深入解读进行智慧矿山建设存在的难题、面临的挑战、应对措施、以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助力智慧矿山产业建设。
  青岛理工大学于广明教授担任山东省岩体损害与地表沉陷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以《矿区尾矿坝稳定性及尾矿坝在线监测预警系统》为主题汇报了关于尾矿坝的研究成果。原来,尾矿坝是一种特殊的矿山工业结构,而且是极具破坏力的危险源。经过规范科学的工程分析与理论成果研究,于广明教授带领团队为此研发并推出了在线监测预警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稳定运行5年,筑坝高度已经达到25米,下一步还将对系统做进一步的完善与拓展工作。
  神东煤炭集团是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煤炭企业之一。来自神东煤炭集团信息管理中心的魏文刚副所长在报告中分享了神东煤炭集团的“四化”建设经验。
  因为煤矿属于特殊灾害极端条件下的高危行业,神东煤炭集团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重点围绕“营造安全舒适的作业环境,最大程度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让采煤成为受人尊敬的职业”开展创新、切实工作。落实在具体实践中,神东煤炭集团积极引进先进的进口综采设备,升级改造掘进系统与后配套设备,并且打造了全断面高效掘进机,同时还实现了全机械化搬家。魏文刚副所长表示,神东煤炭集团永远对前沿的技术、先进的产品,以及创新的人才积极敞开怀抱,立志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煤炭生产商。
  东北大学孙效玉教授,任中国采矿系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在《基于定位分析与图像识别的露天矿智能调度与安全导航技术》报告中,着重分享了露天矿卡车自动化调度研究的技术成果,并指出在露天矿卡车自动化调度全过程中,优化调度与现场使用这两项关键技术还有待攻克。
  针对卡车运行安全保障技术,传统的防碰撞技术存在信息失真、时间差盲区等问题。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金属、非金属矿山灾害应急救援及个体防护技术与准备项目中,孙效玉教授创新性地实现了卫星定位、多摄像头360°全景合成技术、红外雷达等多项技术研究,建成了基于图像识别的防碰撞技术,在现场演示了露天矿区的智能驾驶导航技术应用的动态场景。露天矿智能调度与安全导航技术的研究应用,对智慧矿山建设有着现实意义。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刚总工程师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智能矿山建设的具体实践层面,对建设智慧矿山的整体解决方案做了具体阐述。董刚总工程师认为,智慧矿山的实现需要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平台、综合自动化平台、管理信息平台、协同办公平台、智能决策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而软件集成是其中关键技术。未来,智能矿山建设将重点瞄准复杂的地质灾害用更加有效的技术与装备改善工业环境,创造更加高效的技术与装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打造更加可靠、高效、环保的煤炭技术,增强煤炭企业竞争力,帮助煤矿工人提升专业素质与个人价值。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张善林助理工程师从专业领域介绍了《基于电铲数据采集的生产管理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现场观看露天矿生产工艺短片之后,我们意识到由于作业环境、劳动强度、时间安排的种种弊端,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迫切性。因此,华能伊敏煤电引入了单斗卡车工艺,积极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未来,本着数据来源于生产,并服务于生产的原则,致力于改善人与设备、生产与设备、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华能伊敏煤电努力实现预防性检修,最终服务于人的初衷
  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肖俊河算法工程师从数学层面介绍了INDASS工业数据分析体系。基于INDASS基础数据体系、设备运行高可靠度数学模拟方法、工业设备大数据命题线索研究方法三大层面,分别就如何对各种数据的不同指数分析,如何基于工业设备机理的模拟方法支撑破坏性试验以实现灾害监测预警,以及基于数量巨大、性质不同的大数据进行分门别类,避免陷入归纳盲点等等,分享了建设性经验。目前,基于INDASS工业数据分析方法,可以实现沼气平衡发电、锅炉节能产热、空压机安全产气的功能。表示未来将在电铲振动分析、边坡临滑分析、采煤机故障预警等具体应用中持续攻克技术难题。
  中国矿业大学方新秋教授主要从事煤炭智能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在《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煤矿智能感知系统》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煤矿安全是推动煤矿智能化、无人化进程的基本保障,而安全智能感知手段是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撑。因此,方新秋教授提出了光纤不仅可以用来通信,还可以用作煤矿领域的传感器的新理念,并对光纤传感式煤矿智能感知系统研究成果做了具体介绍。当前,以光纤传感器为载体建立的煤矿智能感知系统设备在山西华晋焦煤、山西阳煤集团、隆德矿业等企业成功实现应用。方新秋教授表示,“光纤用于煤矿仅仅是刚刚开始,但是光纤用于煤矿的前景是无限的,随着智慧矿山技术不断发展,智能化手段不断成熟,光纤传感用在煤矿领域将会逐渐被行业普及与应用。”
  中国矿业大学杨真教授从采矿角度,阐述了如何以矿云平台建设解决智能采矿的难题。通讯技术与传感技术的发展,得以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但智能采矿的核心在于让数据最终服务矿山建设。然而设备与线路老化,存储在机房中心的 海量数据将面临着闲置或者浪费,通过云计算实现数据存储,能够保证数据的有效利用。审视智能采矿层面,大数据的真正魅力在于驱动安全预警、技术装备、管理系统的高效进程。目前,智慧矿山建设面临最大的瓶颈在于数据共享,缺少数据协同和交叉分析。对此,杨真教授表示,“我们需要转换一个思维,将图变成数据本身,以推行数据嫁接入技术支撑矿业大数据平台。”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学利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理论及网络安全等研究工作,在以《“互联网+”智慧矿山安全监管可靠保障机制基础研究与实现》为主题报告中提出了对智慧矿山的具体理解--智慧矿山是对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技术与后勤保障等进行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快速响应的无人矿山,本质安全是智慧矿山的核心。矿山产业发展历程经历了从自动化矿山、信息化矿山、数字化矿山到感知矿山的过程,实现了对真实矿山整体及相关现象的可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这些为智慧矿山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与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战略。但是长期以来煤岩动力灾害频繁发生,侧面反映了煤岩动力灾害微震监测技术的落后,煤岩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亟待提升。华北科技学院欧阳振华博士在《自震式微震监测技术及应用》报告中提出煤岩灾害监测技术研究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矿自震式微震监测系统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煤矿自震式微震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案例。欧阳振华博士表示,自震式微震监测技术优势在于能够实现真正的实时监测、计算异常区域情况,大大缩小计算精度误差,提高安全隐患排除效率。
  北京天拓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张振红高级工程师基于三维点云的智慧矿山建模与应用成果,分享了矿山数据采集的落地案例。与传统利用常规仪器数据采集不同,智慧矿山建设的数据获取引入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机载雷达、车载雷达、背负式激光、摄影测量等新型人工智能技术手段。采集的煤矿数据,可以应用在矿区的数据测量、3D虚拟浏览漫游、AR/VR/MR应用,及安全应急演练生产调度等。目前,北京天拓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三维点云的智慧矿山建模成果成功应用在包括北京首都新机场设计、高铁、北京农产品贸易交易中心、南京长江大桥、西藏胖多水电坝等复杂庞大的工程建设中。
  在学术报告的压轴阶段,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同科联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迟心东报告了《成熟的无线多点高带宽物联助力矿山无线智能空间》的重要内容,在物联网时代面临数据种类繁多、空间信息分布多样、数据带宽不均匀的现实挑战。此外,物与物之间的连接在空间中多点分布,从而空间概念被提到新的高度。然而现在宽带与窄带分明,基站与终端角色分明,无法满足机器连接机器的需要。迟心东董事长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不仅是云计算,不仅是大数据,也不仅仅是人工智能。进入物联网时代,所有物体都值得被联进网络,而物物相连技术在未来智慧矿山建设中前景可期。
  为期两天的行业前瞻性学术成果汇报与交流,透过专家、学者们集中呈现的创新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成果,不仅为每一位致力于煤矿产业事业的煤矿人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更为智慧矿山的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和内在动力。我们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矿山人的不懈努力与持续创新下,智慧矿山的未来发展一定前景可期,矿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局面必将达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