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李俊峰:农村中小城镇供暖是篇大文章

日期:2018-12-05    来源:中电传媒  作者:支彤

国际煤炭网

2018
12/0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清洁利用 供暖

    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对于清洁供暖方式的选择,我国明确了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等原则。在现有的资源条件和现实需求下,应当怎样统筹谋划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中煤炭、天然气、电等多种能源形式供热?为缓解局部地区供气紧张,需要建立怎样的清洁供暖常态协调机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

在煤炭清洁利用的同时,要加快煤炭替代进程

中国电力报:作为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和能源环境研究的专家,您如何理解和看待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必要性?

李俊峰:要从两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首先供暖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生活在大自然中我们无法回避的矛盾。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绿色发展,要把北方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办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第二,北方的供暖季正好也是北方容易产生雾霾的季节。冬季出现偏南风时往往伴随着高湿度出现,这是华北区域的显著特征。特别在夜间,随着温度逐渐降低,大气近地面相对湿度迅速升高,就会有大雾过程出现,促进了大气中气态污染物向颗粒态转化,从而形成雾霾。

所以说,一到采暖季,雾霾就成了人民的“心肺之患”。清洁供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关键一环,这场战役必须打赢,这是中央的决心,也是人民的期盼。

中国电力报:在我国现有的资源条件下,需要怎样科学选择清洁供暖方式?

李俊峰:中国能源“以煤为主”很难改变。截至2016年底,我国煤炭占比仍居60%以上高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4倍。

说到清洁供暖方式的选择,就需要我们对“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做以正确理解。特别是“宜煤则煤”要准确理解,要明白烧煤供暖,特别是烧散煤,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征的一种体现。推进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是世界各国在与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做斗争中取得的经验共识。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工作中,煤炭作为高污染能源应该限制性使用,要尽可能地减少用煤。所以说,要在煤炭清洁利用的同时,加快煤炭替代进程,尤其是散烧煤的替代更是当务之急。

我们国家北方地区大部分城市确实存在集中热源供热能力不足和热网输送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个短板必须补上。天然气和电力是相对清洁的能源,建议各利益相关方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共同助力国家继续做好“煤改气”和“煤改电”工程方面的工作,共筑蓝天、共享蓝天。   

我们需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调机制

中国电力报:据您了解,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造整体进展如何?

李俊峰:去年底,十部委共同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 (2017~2021)》,提出了重点任务。有关部门在城镇清洁供暖、中央财政支持、价格支持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相关的工作自今年春天便一直在督促落实。比如天然气供气会有储气不足的问题,现在要求保障7天的储备量,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供热的设施建设、储气设施的规划建设、清洁煤炭的供应保障、清洁炉具的供应配送、清洁燃煤的技术措施都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必须要补上去。

同时,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在气源保障比较充分的条件下,应该优先用气,尽可能把采暖中散煤替代成天然气或者电力。农村、中小城镇的供暖问题是一篇大文章,要按照“三宜”原则认真做好。

根据汇总数据,2017年北方地区实际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用户达到474万户,30%为“煤改电”,70%为“煤改气”,按照清洁供暖率完成进度,约完成了五年规划目标的19%,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今年出现了哪些有利条件,可以避免出现局部地区供气紧张的局面?您之前提到过,我们需要一些成熟的协调机制来解决这类问题,是否可以具体阐述一下?

李俊峰:去年“煤改气”过程中出现了局部地区供气紧张等问题,给各级政府和企业敲响了警钟。针对这些问题,去年冬季过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储气库建设。

同时,我们应该向电力系统学习一些成熟的协调机制。比如电力系统“迎峰度夏”措施、北方冬季供暖煤炭储备协调机制等,都值得借鉴。电力系统有一个很强大的协调机制,把保供电作为首要任务。每年迎峰度夏,为了保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地夏季用电负荷,要跨区调电几千万千瓦甚至上亿千瓦,持续两三个月。这个时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调机制就显得很重要了。

2008年南方发生大面积冰雪灾害,电力行业从上到下总动员,不等不靠不要,以恢复供电为核心。在较短时间内,不仅修复了冰雪破坏的各种电力设施,较快恢复供电,还为今后类似问题的解决积累了经验,从协调机制到技术创新,摸索出一整套应对冰雪灾害的应急机制和预案。

“煤改气”之后,保障农村天然气供应也应纳入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例如,每年都应有一个有序供暖、合理调度的计划安排,构建一整套企业之间、省市之间、热网之间互保互济的机制,共同保障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