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兖矿化工改制八年首次全面盈利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12/1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煤化工 新能源

日前,从兖矿集团获悉,截至2018年10月,兖矿集团化工公司实现利润8.64亿元。这是该公司2010年改制后首次全面盈利,所属6家企业全部扭亏为盈。

今年年初,兖矿集团把化工公司列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试点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使我们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人则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兖矿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尤加强说。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作为山东省国企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试点单位,兖矿集团充分利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僵尸企业处置等有利政策,打出“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通过投资建设新动能转换工程、实施企业债转股、吸收投资主体、承接负债等多种形式,兖矿化工公司将兖矿鲁南化肥厂的合成氨、甲醇、醋酐、聚甲醛等优良资产,逐步以承债式收购形式进入鲁南化工公司主体运行,盘活了资产,改善了负债结构,实现了企业“轻装上阵”。鲁南化工公司对鲁南化肥厂职工身份进行了置换,内退、离退休人员工资费用全部由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承接。

同时,兖矿化工公司把鲁南化工公司确定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试点单位,以鲁南化工为龙头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也被山东省列为32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之一。随后,鲁南化工聚甲醛二期项目被列入山东省2018年110个重点项目之一,并成为山东省绿色制造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2018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集成项目。近日,鲁南化工公司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总投资1.8万亿元的45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第一批优选项目。

7月10日,总投资5.3亿元的鲁南化工净化节能升级改造项目成功并入系统运行。“仅这一个项目,可使吨产品平均成本降低200多元,年创效益1.8亿元。”尤加强说。截至今年9月,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总资产已达102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0%,产品总产能300万吨,年销售收入70亿元。兖矿鲁南化肥厂已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实现转身。

“新旧动能转换给化工公司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十四五’末,兖矿化工公司将建成新材料、新能源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高端、终端化工产品产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增加利润55亿元。”兖矿集团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毅高兴地说,“新旧动能转换使我们实现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动能培育,摆脱了传统煤化工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严重的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