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青岛煤炭消费总量压减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18-12-17    来源:青岛市发改委

国际煤炭网

2018
12/1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总量 电能替代 煤炭压减任务

近年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青岛市积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煤炭消费总量压减工作,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煤炭消费总量由2012年的2353万吨下降到2017年的1441万吨,累计压减912万吨。2017年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下,圆满完成省下达煤炭压减100万吨的任务,全市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全省通报表扬。2018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1095.81万吨,同比下降72.23万吨。

二是强化煤炭压减政策支撑。制定出台《青岛市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青岛市2017年11-12月煤炭消费压减任务指标分解方案》、《青岛市2018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青岛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监管考核办法》、《青岛市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水煤浆锅炉推广工作方案》、《青岛市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对全市煤炭消费减量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细化各项压减措施。

三是构建全市煤炭压减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化委、城市管理局等市直部门和各区市组成的全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召开煤炭压减工作会议,统一协调和指导全市煤炭减量替代工作。建立起市级、区市、街道、企业四级动态煤炭消费预警监测网络,每月对各区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敦促区市将煤炭压减任务分解至具体企业,确保煤炭压减目标完成。

四是区市部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区市采取有效措施,紧盯辖区内重点煤炭消费企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形成清单台账,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市级层面,发改、经信、环保、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在保障民生供暖的前提下,从淘汰燃煤小锅炉、实施锅炉节能改造、重点行业采暖季错峰停限产、减少散煤使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形成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合力。

2017年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预计2018年能够顺利完成省下达我市的煤炭压减任务,有力支撑全市环保督察整改、节能减排工作。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的重大机遇,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能源结构优化调整、违规项目清理等为抓手,形成政府统领、企业主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新机制,在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和减少煤炭消费量,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任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