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改变煤炭供需现状阻力不小

日期:2018-1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12/2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燃煤 发电

    12月18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称,到2023年全球煤炭需求都将保持稳定。面临着空气污染防治压力、撤资浪潮与清洁能源的挑战,煤炭需求量在2018年逆势实现连续第二年上涨。IEA预测称,尽管欧洲与北美地区煤炭需求会有所下降,但出于成本与资源的考虑,印度和东南亚等国的需求上涨将维持全球煤炭消费的稳定。

  印度将成最大消费增量

报告指出,预计到2023年,全球煤炭消耗量将以年均0.2%的速度增长,从2017年的53.55亿吨增至54.18亿吨;但2023年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2017年的27%小幅降至25%。

其中,得益于燃煤发电量和粗钢产量的需求上涨,印度将成为煤炭需求增长最大的国家。IEA数据显示,当前印度的煤炭需求年增长率约为3.9%,预计2023年,该国煤炭需求量将增加1.46亿吨达到7.08亿吨。尽管印度也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已加大对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与新建煤电厂的改造升级上的投入,煤炭需求上涨的速度从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印度煤炭需求量的增长幅度仍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同时,报告也指出,出于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的考虑,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煤炭需求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IEA分析认为,现有的煤炭出口量将足以满足印度等国的煤炭消费,产煤大国澳大利亚的燃煤出口量将在未来5年内保持上涨。

“煤炭是两个世界的故事,一方是部分国家积极制定气候应对政策,并使用经济力量促使煤电厂关闭,一方是部分国家持续将煤炭视作更经济的能源形式。”IEA能源市场与安全执行官Keisuke Sadamori表示,“对很多国家来说,尤其是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煤炭是提供经济发展支撑和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元素。”

  CCUS必不可少

对此,IEA认为,煤炭消费量持续稳健的情况下,为了达到气候行动目标,就必须使用碳捕捉、封存与利用(CCUS)这一新兴技术。报告表示,未来5年内,煤炭将持续作为全球第二大一次能源形式、电力供给的最大来源,而CCUS是连接现在与未来能源的桥梁,需要全世界各方合作实现。

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简单来说,要实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没有CCUS将不会有未来。”然而,据国际气候行动机构“全球CCS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目前仅有18个大型CCUS正在建设中,远不能满足减排要求。

据了解,在为了让这一技术有更多动力,IEA与英国、美国、挪威等国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呼吁各国政府与企业加大对CCUS的投资,寻找更加实际的路径让CCUS加速发展。

“要实现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气候目标,解决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问题,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有能源供给,就需要将强大的政策和创新科技结合为一体。”Keisuke Sadamori说,“包括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更高的能效,以及核能、CCUS、氢能等,一切可能的选项都是必要的。”

  各国政府态度不一

在这一报告发布前两天,持续两周的波兰气候大会落下了帷幕,近200个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巴黎协定等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会议提出,各国需要在减排行动上提高透明度来确保气候应对行动的有效实施。据路透社消息,长期依赖化石能源的乌克兰在气候大会上宣布将加大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2030年前减少40%碳排放,4座乌克兰城市将在2050年前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给。另外,以色列已于12月17日宣布,将在2030年前停止使用煤炭,以色列能源部长Yuval Steinitz表示:“将加速以色列在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继续减少空气污染。”

但IEA表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制定了煤炭退出计划,但受到政治、市场因素的影响,要改变煤炭的现状可能会遇到不小阻力。《华盛顿邮报》近日撰文称,现有的政治博弈正影响到国民对于气候保护行动的态度,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拥抱”煤炭的举措对此起到了一定了消极作用。在波兰气候大会期间,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均表示无意淘汰煤炭,而巴西新当选的候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更是对气候行动充满了敌意。

“由于资源丰富及易于运输,煤炭在多个国家是主要的能源形式,尽管社会各界都专注于摆脱对煤炭的依赖,但当前的市场趋势仍是拒绝有任何改变。”IEA在报告中表示。《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则分析认为,化石燃料带来的碳排放已经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担忧,尽管两年来煤炭价格有所上涨,但出于当地居民反对、过去数年内的低迷市场的忧心,资本可能不会轻易介入、建设新的煤电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