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碳期货市场未来规模在600-4000亿/年!

日期:2018-12-27  

国际煤炭网

2018
12/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期货 碳排放 交易

    2017年底公布的《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段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工作作出了明确安排,即采取 “三步走”,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

而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全国碳市场又将焕发出怎样的新光景呢?

继基础建设期之后,按照计划,刚满1周岁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即将步入模拟运行期。

碳市场建设既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2013年开始,我国七个碳交易试点市场年度交易量在逐渐放大。

目前,各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超过2.7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额超过60亿元。我国碳强度至此已下降46%,提前3年实现了2020年的碳强度下降目标。

✦2017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

✦同年12月,覆盖全国的统一碳市场正式启动,统一的碳市场从部分数据基础较好的行业即电力行业先行启动。

如果按年度排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作为“门槛”,全国将有1700家左右的发电企业纳入碳市场。而覆盖30多亿吨碳排放总量,也将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碳市场总体规模。

其中,发电行业成为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突破口。随后,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再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交易主体范围,增加相应的交易品种。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也将逐步纳入到碳市场中来。

也就是说,除了电力企业,其他7个行业也要开展温室气体历史数据相关工作。同时,尽快构建碳排放数据报送、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碳排放权交易和结算四大支撑系统。

过去很多企业用多少煤、气、电,是一笔糊涂账,碳市场启动后,纳入碳交易的这些企业就要加强内部管理。

在第三方核查机构核查企业碳排放数据、主管部门明确控排企业履约和监督机制后,企业依据实际排放足额缴清配额,未履约将受到处罚。

相对应地,这一体系又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纳入交易体系的企业,控排企业根据自身减排成本来买卖碳排放配额,从而以最低成本实现节能减排。

也就是,“成本低的企业可以多减排,通过碳市场将富余的配额卖给减排成本高的企业,以成本效益最优的方式实现碳减排。”一位业界人士坦言。

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方式,一方面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通过科技创新降低排放强度;另一方面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并最终实现激励企业改进生产、转型升级,实现成本最小化减排的发展宗旨。

环境部气候司履约处副处长王铁日前曾透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或将于近日公布。目前条例草案初具雏形,并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条例的出台进程。而在条例出台后,将对企业的履约能够形成比较强的约束。
 

碳交易

下一步还将梳理确定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整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交易,充分发挥碳市场对减排温室气体、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

分析认为,全国碳市场初期以现货市场为主,交易规模约为12—80亿元/年;初始运行期碳价可能会相对较低。

未来逐步由现货交易向期货交易过渡,碳期货市场规模在600-4000亿/年。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碳资产交易市场空间将达万亿规模。

但即便如此,也意味着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诚如将带动工业企业气体污染物排放治理,虽会增加企业成本,但变相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产业格局将随之进一步集中。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