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全球煤炭产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日期:2018-12-27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徐金巾

国际煤炭网

2018
12/2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发电 煤炭

    近年来,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全球议题,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进程开启和加速,全球的资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压力日益突出,在能源需求总量增长的同时,世界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高效清洁的低碳燃料的增速将超过碳密集型燃料。在此能源转型背景下,煤炭企业面临诸多竞争和生存压力。

重资产转向轻资产专业化经营

近日,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持续降低,世界银行宣布撤回对科索沃计划的500兆瓦煤电厂的资金支持。该发电厂是世界银行考虑融资的最后一个煤炭项目,这意味着世界银行已经完全退出化石燃料投资。“科索沃拥有世界上第五大褐煤储量,其大部分电力来自两座老化的燃煤电厂。我们做出了一个非常坚定的决定就是不再推进燃煤电厂,因为可再生能源现在已经低于煤炭成本。”世界银行发言人FrederickJones表示。

近年来,全球各国政府对碳排放的重视提高,这使碳排放指标偏高的煤炭被挤到悬崖边。在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不管是煤炭行业内部还是投行方面,对于煤炭行业未来都表示了绝望。根据伦敦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煤炭交易量下滑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是二十年来最大的下滑。

标准普尔金属及矿业分析师ChizaVitta表示:“每个行业都会经历兴盛时期和不景气时期,并循环往复。但这种循环也有尽头,而煤炭行业目前的衰退就是永久性的。”澳洲力拓矿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之一,也是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但2014年以来累计出售煤炭资产超过80亿美元,已经完成全部煤炭资产剥离,退出全球煤炭市场。不仅如此,全球投资者也纷纷开始撤离煤炭市场。

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不投资于煤炭销售额占比超30%的公司,而英国国教会则将其限制在10%。2016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也表示将不会对发达国家煤燃料火力发电厂进行投资,这一决定很快就被其他美国银行效仿,也纷纷作出类似表态。

煤炭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去年以来,国际煤炭巨头企业嘉能可和兖州煤业竞购澳洲煤矿使得全球煤炭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3月,嘉能可以17亿美元价格收购力拓集团位于澳大利亚的海尔克里克煤矿和瓦莱里娅煤矿业务一半股权,并与兖煤澳洲公司达成了合资经营协议。在竞争公司纷纷退出煤炭行业后,嘉能可将进一步主导煤炭市场。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动力煤出口商,嘉能可收购海尔克里克煤矿后其在冶金煤市场中也会占据更大的份额。嘉能可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包含力拓在海尔克里克煤矿82%的股份以及瓦莱里亚煤矿项目71.2%的股份。ChizaVitta表示:“此次嘉能可和兖州煤业竞购澳洲煤矿,双方主要是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实现规模化发展,增加煤炭市场价格话语权,实现规模效益,抵御大宗商品大幅波动风险。”今年以来,我国也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作为能源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坚持以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把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相结合,推动煤炭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优化生产力布局。

神华和国电的合并对我国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具有积极意义,在能源界备受瞩目。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集世界最大煤炭生产商、最大火力发电商、最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商、最大煤制油和煤化工公司于一身,集团8个板块中有4个居世界第一。面对多个世界第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我们国家的煤世界第一多,占了全球产量的一半,但国家能源集团合并完只占到15%,集中度依然还不够,像国家能源集团这种体量,实际上这个比例需要再高一点,才更安全。”

新兴市场需求增速大幅高于发达国家

当今世界,亚太、欧洲、北美是煤炭的主要生产地区,同样也是煤炭的主要消费地区,这些地区遍布了世界上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但两者在煤炭消费特点上有明显差异。发达经济体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其经济发展对高能耗的重工业依赖逐步减少,加之电力生产向绿色清洁方向转变,因此发达经济体对煤炭的需求强度呈下降趋势。

近日,荷兰宣布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并要求国内两家已运营多年的煤电厂必须在2024年底前关闭,三家全新的煤电厂也必须在2029年底前关闭。随着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署,实施清洁能源转型、新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成为大势所趋。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少欧洲国家纷纷为限制或禁止煤炭发电设定时间表。

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欧洲十大发电企业由化石燃料构成的装机中,设备利用水平下降了14%,每兆瓦装机容量的年营收实际降幅已经超过了40%,同时,发电企业的股价表现不佳,信用评级也在下跌。与之相反,随着美国和欧洲煤炭使用量的降低,煤炭向东的转移正在加速。新兴经济体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工业阶段,煤炭是更受青睐的发电来源,以印度、越南、以及印尼等国家为主的煤炭消费量有望继续强劲增长。数据显示,越南目前在建燃煤电厂达10635兆瓦,已投产14971兆瓦;马来西亚在建燃煤电厂2600兆瓦,已投产11008兆瓦;巴基斯坦在建燃煤电厂3190兆瓦,已投产2450兆瓦;菲律宾在建燃煤电厂4581兆瓦,已投产7206兆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