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科技能让煤炭逆袭吗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3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金鸡滩煤矿 煤炭行业

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去产能由降总量为重点转为注重调结构,市场平稳运行,科技飞速发展,从安全生产到职工生活,从井下一线到矿区环境……煤炭行业在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的节奏中前进、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成绩令人欣喜。这一年,本报编辑部同仁仍然在路上,我们的脚印遍及山西、陕西、内蒙古、山东、河南、贵州、安徽、河北、辽宁、湖南、四川等地的矿区。为了见证感悟,为了思考记录,为了不负时代,为矿工继续鼓与呼。

科技能让煤炭逆袭吗

未来的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将是大势所趋,当下的技术革新,正在让这个趋势变为主流

在我国,煤炭是基础能源,但也被誉为夕阳产业。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昔日“煤老大”能华丽转身,一朝逆袭吗?不少业内专家的答案是——可以,但必须有颠覆性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何满潮、康红普、凌文等都曾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煤炭依旧是我国战略能源,也可以成为安全可靠洁净高效的能源。

未来总让人期待,但在目标实现之前,怀疑的声音是不会停止的。科技真能让煤炭行业华丽转身吗?回头看,历史也许能给你答案。

不久前,在2018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上, 我看到了多项与煤矿开采息息相关的最新技术。这些技术有的是国内最先进,有的是国际领先……改革开放40年来,煤矿开采从最初的手工炮采,到机械化综采,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开采,煤矿科技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

在一个井工矿占主体,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各种灾害频繁的产煤大国,40年来,煤炭产量从6.2亿吨增至35.2亿吨,百万吨死亡率则从9.436降至0.106。这背后,与煤炭科技的突飞猛进不无关系。

如果说学术年会的交流只是一种纸面上的先进,那么这一年井下一线的采访,则让我真实感受到了科技力量带来的震撼:震撼于百年煤企开滦集团不断更新采煤工艺,让老矿换新颜,效益和安全并重;震撼于同煤集团年产千万吨级塔山、同忻煤矿的智能化开采,让矿工兄弟能像白领一样工作;震撼于河南能化集团鹤煤公司因地制宜,将灾害矿井变得安全可靠。

能源革命的核心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煤矿安全发展、转型升级的根本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建成“有人巡视、无人值守”智能化开采工作面47个。未来的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将是大势所趋。当下的技术革新,正在让这个趋势变为主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团队研发的110工法已被推广运用到全国多处煤矿。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又推出了N00工法,使煤矿实现了无巷道掘进、无煤柱开采,煤炭回收率达90%以上。

兖矿集团金鸡滩煤矿于2017年建成了8.2米超大采高工作面,平均月产量超过100万吨。2018年,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又刷新了纪录,将大采高工作面采高提高到8.8米。

近年来,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为代表的多家企业、采煤机械厂商、高校均开展了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研究工作。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等已应用了可视化远程干预技术,神东煤炭集团、阳煤集团等企业已应用了基于透明工作面的智能割煤技术……这些技术让矿工在地面通过手机就可远程操控井下采煤。

质变总是由量变引发的。在颠覆性技术实现之前,上面的这些科技进步,已经让煤炭行业发生了质的飞跃。至于还有多久才能有颠覆性技术让煤炭逆袭,我也说不好。但我深信,不久的将来,看到井下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工作面,大多数人应该不是满心震撼,而是习以为常。在这个时代,有一种叫科技的力量,总能让你“活久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