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生产迈入“智慧”时代

日期:2019-01-03    来源:阳泉矿工  作者:王 洁 叶海锋 张志忠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3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矿开采 煤炭储量

过去,人们提起煤矿首先想到的是:千米井下,漆黑的巷道里,满脸煤尘的矿工兄弟辛勤地作业,不仅苦、脏、累,还会有生命危险。

现在,集团公司建设了一大批现代化、数字化矿井,整个生产系统的一键启动:操作人员在集中控制室,按下控制平台上的启动键后,井下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皮带运输机和液压支架等设备就能按照指令自动运行,实现了无人值守。

随着国家深化煤炭行业转型改革发展的政策驱动,推进智能化、无人化、精准化开采已成为煤炭开采技术不可逆转的趋势。2018年以来,集团公司在提高产量、效益的同时,按照“无人则安、人少则安”的安全理念,将矿井的安全高效开采,作为科技进步的驱动力,不断推进煤矿开采智能化。

2012年开始试验使用电液控、自动化设备以来,集团公司先后购置使用了电液控及自动化装备共计44套,自动化系统17套,累计服务80多个工作面,其中自动化工作面35个。

为全面开展综采自动化工作,2018年以来,集团公司及各矿都相继成立了自动化工作组,完善自动化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集团公司自动化整体水平。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正常使用的10套自动化系统均实现了自动化中部跟机作业。

说到自动化综采,脑海中首先想到新元。新元公司从2012年开始试验自动化系统至今已有7个年头,其中3207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水平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实现了采煤机远程控制和记忆截割,瓦斯浓度与采煤机速度自适应截割,液压支架跟机作业、远距离远程供配液、供电,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三角煤,以及采煤机、工作溜、转载机、破碎机、皮带机、乳化液泵等设备的远程一键顺序启停控制等。

无独有偶,2017年国内首套直角转盘一体机也在新元公司3207自动化综采工作面投运。运行一年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高突矿井中厚单一煤层条件下最高月产可达25万吨;3207综采工作面工效77.73吨/工,相比传统刮板输送机综采工作面提高15.60吨/工,提高20%;减少2名刮板输送机岗位工。

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很多采煤工已然变成了设备巡检工。“第一次看见这些设备的时候真的是一头雾水,现在智能化把体力劳动变成脑力劳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才能更好地驾驭这套设备。”新元综采队二组组长袁小勤告诉我们,“因此,我们的班前会也升级换代,每天强调最多的就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在山西,薄煤层资源占煤炭总储量的19.2%。经长期开采后,中厚煤层等易采资源逐步减少,优质薄煤层资源日益受到重视。

近年来,集团公司瞅准了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的巨大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与中煤科工集团联合,开始进行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的研究。此项目被列为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2017年10月,集团公司在登茂通公司2104工作面开始工业试运行,经过一年努力,相关设备及系统运行稳定,成功实现了成套装备“顺槽集中控制、工作面无人操作”的自动化开采,日产3000多吨,较以往综采日产提高2000吨左右,月产量最高达9万吨,较过去综采面产量提高5万至6万吨。当班人数由16人减少到5人。同时,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年可增加效益3000万元以上。

此外,集团公司其他煤矿也在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寺家庄公司15106综采自动化工作面,实现设备在线数据监测、三机集控与支架中部跟机功能;新景公司3107工作面目前正在试验华宁基于CAN总线和无线冗余传输技术的自动化系统。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

截至目前,集团26个自动化工作面月均产量21万吨/个,较普通工作面提高22.1%;采煤队平均人数由126人减少到111人,减少16人。

“今后,集团公司将继续以综采自动化为引领,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根本,全面普及自动化开采技术,继续解决好制约自动化开采效能发挥的系统性关键工作,并进一步研究基于透明空间地球物理、多物理场耦合、智能感知、物联网等综合集成的煤炭精准开采技术和装备,努力将各煤矿建设成为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机电动力部部长安站东说。

时代变革之下,唯有创新才可生存。集团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追随科技进步、管理创新的脚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继续扬帆远航,勇做能源革命的排头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