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乔龙德: 行业效益好 错峰要扩大范围并必须常态化!

日期:2019-01-04    来源:水泥内参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4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协会 错峰生产 排放标准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中国水泥行业取得了三大历史性的进步:一是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靠政策和行业力量,在遏制产能新增、严格产能置换方面是近二十年来成效最好的一年;二是连续7年集行业智慧力量“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截止到2018年底,已有50%的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创新提升的历史跨越;三是在环保政策的推动下节能减排大踏步前进,由于错峰生产的实施与推动,按市场要求组织生产的自觉程度越来越高,在大企业的带动下行业自律的效果明显提升,水泥行业2018年实现利润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水泥协会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 乔龙德

2018年水泥行业经济效益超越历史水平是多种要素、多年努力的集成。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防止沾沾自喜或盲目乐观或对未来产生迷茫或担心效益下滑,更要防止忘了我们的根本任务,为此我们必须进行正确全面的引导。我们的根本任务和基本的目标有两条:

第一,在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绝对需求已经到了顶峰期开始下跌之后,水泥行业发展的基点是提升自身的技术装备,实现多功能并向高端高质量发展,将行业技术装备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此,我们要在改造提升方面做出总体的提升目标,下足本钱,不仅使水泥行业技术装备全面领先世界,而且在功能、智能化程度、品种质量、能耗、排放指标、全员劳动生产率诸方面使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此,我们要用新开发的“两个二代”的技术装备武装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也是水泥行业进步的根本任务,务必要下功夫下力气,要下足本钱把自身建设好。

第二,要谋划并形成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方略,当前经济效益一好,大家都在担心,稳增长能否持久,这种担心是来之已久的并且大家都已经多次经历过的历史教训。行业经济效益不稳定的根由最基本的是两条:一是产能严重过剩而且还在新增,第二是行业内缺乏自律文化,一旦效益一好,总是有人想多占市场而跌价,进而引起行业无序跌价。经济要稳增长,必须把“稳”做实,稳增长要建立在有支持的载体上面,即不能满足现有的增长基础,必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决打响打赢淘汰落后产能。要靠标准,靠政策,靠大企业带头实施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或者由大企业将其兼并后实施淘汰,或者直接推动企业间的相互持股和相互产能置换。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实现不了,经济增长稳定不了。我们既要稳定价格,但也不能一味把效益的提高完全寄托在价格提升方面。二是节能环保,治理大气污染加大力度。通过主动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第一步必须全面执行GB4915-2013标准中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控生产,进而根据排放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再提高排放标准,通过压减产能规模降低污染排放实现绿色发展。三是,继续强化行业自律,保证稳定增长,增加效益。错峰生产不仅要巩固,而且要进一步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在行业产能利用率偏低的情况下,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和自律限产必须常态化,行业内各项经济指标要相互对标,要与海螺集团的每项指标看齐与对标,提升自身盈利功能,这是持续提升行业效益的重要和长期的手段。只要我们把认识定到位,把工作做到位,提升自己和稳增长一定能实现。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迎接水泥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祝全国水泥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