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我国重要运煤通道准朔铁路开通运营

日期:2019-01-04    来源:国资委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4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炭主产地 山西煤炭

1月2日上午10时08分,准朔铁路首发列车“和谐号”32091次货运列车缓缓驶出店坪南站,开往内蒙段红进塔站,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参建的我国重要运煤通道准朔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准格尔至朔州铁路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忻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通过陕西省府谷县北部边缘,地处蒙、晋、陕毗邻接壤之地。准朔铁路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线路正线全长215公里。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年货运量6000万吨,为单线万吨重载运煤电气化铁路,是新建的一条运煤铁路专线。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参建的准朔铁路卧龙山隧道,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境内,为单线隧道,全长11944.39米,最大埋深187.5米,是准朔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基岩裂隙水、裂隙岩溶水极为发育,围岩整体稳定性和自稳能力极差,拱顶、侧壁易坍塌,易产生集中突水。自2008年4月开工以来,参建人员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寒冷等一系列难题,严格监控各施工工序,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卧龙山隧道承建任务。

准朔铁路的开通运营将使我国煤炭主产地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等地区的路网结构更加完善,为远景煤炭基地战略转移做好煤运大通道的准备,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构建大通道煤运网络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对带动当地煤炭开采业和相关产业及商业、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