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8煤炭行业十大新闻盘点

日期:2019-01-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7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十大新闻 煤炭现货价格 煤炭落后产能 电能替代

2018年,国家出台多项产业政策促进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步入正轨,优质产能大规模释放,“僵尸企业”处置有了明确时间表,进口煤政策收紧,同时紧抓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新的一年备受期待,国际煤炭网小编带您一起回顾2018年煤炭行业都有哪些大事件值得关注吧!

1、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

2018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以及通过兼并重组推动过剩产能退出、技术进步和升级、煤炭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加快“僵尸企业”处置,实现煤炭产业优化布局。

《意见》提到,将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产业的优化布局。按照“压缩东部、限制中部和东北、优化西部”的要求,进一步降低鲁西、冀中、河南、两淮煤炭基地生产规模,控制蒙东(东北)、宁东、晋北、晋中、晋东、云贵煤炭基地生产规模,支持陕北、神东、黄陇、新疆煤炭基地通过兼并重组适度扩大规模,减少区内开发主体数量。中南、西南、东北等小煤矿集中地区,应以淘汰退出为主。
 
    《意见》强调,将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经济活力得到增强,产业格局得到优化。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768.shtml

2、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 促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

1月8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促进北方采暖地区燃煤减量替代的通知》,《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居民供热等领域燃煤减量替代,提高区域供热(冷)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通知》明确,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北方采暖地区为重点,到2020年,浅层地热能在供热(冷)领域得到有效应用,应用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替代民用散煤供热(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区域供热(冷)用能结构得到优化,相关政策机制和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浅层地热能利用技术开发、咨询评价、关键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等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浅层地热能开发。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769.shtml

3、煤钢企业去产能发生的资产损失应账实相符

1月17日,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国有资产处置损失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去产能企业应当及时确认和处理去产能过程中发生的资产损失,做到账实相符。去产能企业持续经营的,资产损失作为当期损益处理。去产能企业通过公司制改制、股权(产权)转让、合并等方式实施重组中发生的资产损失,报经股东(大)会、党委(党组)、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内部决策机构批准后,依次冲减未分配利润、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和实收资本。

通知明确,去产能企业关闭或者破产的,应当及时进行清算,将资产损失计入清算损益。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部门应当对所监管企业资产处置加强监督和检查,确保去产能企业按规定处理相关资产损失。去产能企业资产损失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和部门在业绩考核中适当予以考虑。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22140.shtml

4、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 加快优质产能释放

2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安监局、煤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通过优质产能有序增加,推动落后产能尽早退出,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发展动能转换。

通知提出,支持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叠煤矿加快退出;支持灾害严重煤矿和长期停工停产煤矿加快退出;支持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支持优化生产系统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支持煤电联营增加优质产能;支持与煤炭调入地区签订相对稳定的中长期合同煤矿增加优质产能;鼓励已核准建设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有序实施产能置换承诺制度;明确产能置换煤矿关闭退出时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该政策适用的煤电联营项目是新增优质产能煤矿实质性进入煤炭电力企业新实施的兼并重组,或发电企业实质性重组新增优质产能煤矿项目,或新增优质产能煤矿的投资人实质性重组发电企业,或拥有对方股权不低于30%。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772.shtml

5、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2月12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组织开展2018年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聚焦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近年来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和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煤矿上级公司、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责令停产停工整改煤矿、列入当年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煤矿、托管煤矿、长期停产停工或“僵尸”煤矿等六大违法违规行为。

要将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与煤矿重大灾害防治、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煤矿安全基础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并纳入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用好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成果和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结果,对辖区煤矿进行分类,明确安全风险等级,督促煤矿企业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自检自改制度化、常态化;

4月4日,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各有关产煤地区、各有关单位专项行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单位工作方案报送不及时、工作方案针对性不强、企业自检自改工作滞后。

7月19日,国家煤矿安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以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深化专项行动,坚持查大系统、控大风险、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聚焦重特大事故风险和重大隐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于7至9月份组织开展一次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767.shtml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43841.shtml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1680.shtml

6、六部门联合部署重点领域工作 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化解过剩产能

4月9日,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18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持续深入开展钢铁去产能、不断提升煤炭供给体系质量、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等重点工作。

煤炭方面,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适当提高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严格治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煤矿建设项目分类管理,规范煤矿关闭退出程序;进一步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更多发挥北方优质先进产能作用,在严格执行减量置换的前提下,做好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建设审批、技术改造和生产能力核增工作,增加有效资源供给。加快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统筹做好去产能和保供应相关工作,合理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促进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控制劣质煤进口和使用;完善行业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煤电联营和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健全煤炭中长期合同、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长效机制,促进煤炭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煤电方面,加大落后煤电机组淘汰力度,有力有序有效关停落后产能;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清理整顿现有违规建设项目,对《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印发后新出现的违规建设项目,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严控新增产能规模,结合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等级,控制煤电规划建设节奏;继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提升煤电高效清洁水平。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47964.shtml

7、九举措稳定煤炭市场 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就当前煤炭市场形势答记者问。发改委表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煤炭现货价格经历了持续走高到明显回落的过程,煤价一度回归合理区间。4月份以来,在电煤需求增加、动力煤期货上涨影响市场预期、中间环节炒作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煤价有所反弹。近期煤炭市场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期货的非理性上涨拉动现货价格不断攀高,其中的炒作因素值得高度关注,需要警惕动力煤期货盲目拉高带来的市场风险。

为了进一步稳定煤炭市场、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近期有关方面还将采取9项措施:一是增产量,二是增产能,三是增运力,四是增长协,五是增清洁能源,六是调库存,七是减耗煤,八是强监管,九是推联营

8、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比下降到58%以下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区域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直辖市)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长三角地区下降5%,汾渭平原实现负增长;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2020年全国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55%以上。继续推进电能替代燃煤和燃油,替代规模达到1000亿度以上。

制定专项方案,大力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燃煤机组新增装机规模,新增用电量主要依靠区域内非化石能源发电和外送电满足。
 
    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重点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969.shtml

9、国家煤矿安监局对12省(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

8月17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通知》旨在有效防范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按照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国家煤矿安监局于8月下旬至9月下旬,对山西、内蒙古、云南、四川、安徽、江西、陕西、重庆、贵州、河北、湖南、河南等12个省(区)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督查,督促防范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督查覆盖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煤矿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三个层面。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层面,重点检查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和贯彻执行情况等。在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层面,将重点检查国家有关会议和重要文件落实情况、分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煤矿系统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情况、对深化专项行动开展督导检查情况、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工作落实情况。在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层面,将重点检查规范监察执法行为情况、严格监察执法处罚情况、煤矿分类监察落实情况、监察执法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执法倒逼煤炭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情况等。各督查组将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生产一线,从严从实开展检查。对安全监管责任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将及时向省级人民政府提出整改意见。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2323.shtml

10、中煤集团与中国华能等6家电力央企签订五年中长期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6日,中煤集团与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润电力、国投电力等6家电力央企签订中长期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煤集团将在2019-2023年间,向上述6家电力央企供应煤炭5亿多吨,其中2019年9700多万吨,后续签约年份合同量呈逐年增长态势。每年具体执行以双方签订的《煤炭买卖合同》约定为准。煤炭价格分为2个定价周期,第一定价周期2019-2021年,其中下水长协基价按照535元/吨为基准,按月调整。第二定价周期,签约各方根据市场走势协商确定,如无重大政策调整顺延第一定价周期的定价机制。

文章链接:http://coal.in-en.com/html/coal-2555808.shtml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