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执着的煤检探索之路——记国电电力酒泉发电公司煤质检验攻关小组

日期:2019-01-11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李少峰

国际煤炭网

2019
01/11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煤质检验 煤炭企业

发热量、全硫、水分、灰分、挥发分……这些煤炭常规数据指标每天不知要进入他眼中多少次。坐在电脑前,查阅着历史数据,细心地查找着规律。他叫李少峰,是国电电力酒泉发电公司燃料部采制化专责,自集团公司开展存查煤样监督抽查起,他就组织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攻关煤质检验指标漂移问题,重点在于进一步提高煤炭质量检验工作水平。

刘星,是该小组的主力成员,曾在国电电力燃料调考中取得采制专业第一名,“煤炭检验指标事关重大,我们承载着供需双方的信任,更是指导经济掺烧和燃料成本测算的基础。本次的试验也是我们素质提升计划的一部分。”在谈及目标时,他信心坚定。

针对指标漂移问题,该小组分别从容器材质、存储环境、缩分方法、工艺流程、化验仪器等五个方面积极开展专项试验,哪怕对煤样保存完好性提高千分之一,那都会是一个巨大进步。几个月的数据收集和整理,一次又一次的细节改进,他们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讨论,向集团煤检专家请教,他们穿梭在煤场、制样间与化验室,早已变得黝黑的脸庞,只剩下两个眼睛显得格外明亮。

“自从攻关小组成立以来,我们每一位成员都在全力以赴”,该公司煤化验班技术员郭爱霞被抽调至小组钻研氧化试验项目,这个90后女孩在被采访时也不忘手中的工作,娴熟地操作着仪器。“我们今年的试验内容非常多,有两个月我们的存查煤样复检率高达200%,希望能够从中找到蛛丝马迹,还原数据变化的真相。”

2018年,该公司通过上千次的对比试验,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从煤样的低温存储,到化验室恒温改造……在试验前期的自行抽检中,指标合格率上升了5.63%,指标偏差幅度降低了7.14%,可是这一情况距离他们的预期目标还远远不够,如何解决当前的瓶颈难题成为了他们的“拦路虎”。

“外在环境与煤的适应性不是一成不变的,检查是不是跟干燥环节有关”,这一天的下午,李少峰在给大家开专题分析会,“注意观察煤样变化程度,以及每台化验仪器的数据趋向”。开会人员各抒己见,最终他们决定将研究对象从工艺、设备转移至煤种特性方面。“如果说我们之前的方法是运用安全管理学中的“事件树”,而接下来我们运用的就是“事故树”方法。”李少峰说到,“留给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既然从因到果走不通,那我们何不尝试从果到因。”

没错,“意愿度百分百,方法无穷尽”,针对不同煤种,攻关小组经过2个月的循环跟踪试验,将煤样短期氧化的主要原因定位在水分和温控方面,并在反复研究对比后,决定对高水分煤种采取干燥、排空气等存储方式,同时根据不同仪器的曲线特性,“私人订制”每台仪器工作次数,使得煤样指标偏差幅度有效降低12%以上。2018年,该公司在集团公司六期存查煤样监督抽查指标全部合格。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该公司煤检人员虽已不再是当年的青涩年华,但他们仍然不忘学习和探索,学会空杯心态,勇于挑战未知领域,学用合一,知行合一,用他们的臂膀助力企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