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开始组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平台

日期:2019-01-11    来源:亮报  作者:刘早 项冰

国际煤炭网

2019
01/1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充电 智能化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运营效率低、找桩难、不联通等问题。不久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提出“加速构建多方参与、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服务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提升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质量”,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前,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倡议书的发布及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平台开始组建。未来,通过多方深度合作,用市场化手段打破商业壁垒和技术瓶颈,加快构建“全国充电一张网”,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充电桩数量接近73万个

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大势所趋

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充电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互联互通网络,已经成为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也是解决充电用户找桩难、联通难、结算难等问题的关键所在。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的汽车市场谈不上景气。但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传统燃油汽车的增长乏力,对于异军突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适用。

2018年前三季度,在全国汽车市场同比增幅只有1.5%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介绍,2018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103万辆,累计推广应用量更是超过300万辆,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交通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

如今,没有人会怀疑新能源汽车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发展潜力,但对于众多新能源汽车车主以及成千上万的潜在消费者而言,在关注新能源汽车本身的同时,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与之相匹配的各项配套设施,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过去几年时间,相关政府部门、电网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充电设施企业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充电接口标准统一,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充电服务体系,强化各项支撑保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近73万个充电桩,基本支撑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充电基础设施也面临建设落地难、利用率和运营效率低、找桩难、不联通、结算不够便捷等诸多发展难题。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在去年11月联合出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完善充电标准体系,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在这样一份行动计划中,“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十分引人关注。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重大变革。”而在这样一个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时代,汽车的智能化、共享化一方面指的是汽车本身,另一方面则包括充电桩等各类基础设施。

目前,虽然全国范围内已经建设了近73万个充电桩,但在现实生活中,依然有一些车主遇到过找不到充电桩、充电接口不配套、充电交费方式复杂等问题,这也直接导致充电站在民众心中的普及度与便利度,远远落后于加油站。因此,要实现“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就需要在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实现充电设施间的互联互通,提高每一个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2018年年初,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7万辆的北京市,共有11.26万个充电桩,其中社会充电桩1.88万个。为给跨运营商充电的车主提供更多便利,北京市针对车、桩不兼容问题,对1.2万个社会充电桩进行了新国标升级,并将1.88万个社会充电桩并入到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使新能源汽车车主能够通过APP查找充电桩位置并进行导航,同时可查询充电桩空闲状态、快慢充情况、收费标准及开放时间、用户使用评论等信息,这也意味着车主不必在手机中下载多个运营商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利用不同运营商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虽然这样的车桩互联只发生在北京地区,但足以看出不同运营商间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给用户带来的巨大便利。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充电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互联互通网络,已经成为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趋势,这也是解决充电用户找桩难、联通难、结算难等问题的关键所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