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2018年江苏电力市场化交易量达1951亿千瓦时 2019年电价再降2.2分钱

日期:2019-0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宇轩

国际煤炭网

2019
01/1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改革 电量 交易成本

      1月17日,江苏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马力全开。“今年的电不仅‘管够’,而且比去年还便宜!”该集团能源处处长薛常宽说,去年,公司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每千瓦时比目录电价低1.9分钱,2019年,这一利差达到2.2分钱。在江苏,与中天钢铁一样用上“便宜电”的企业已有近3万家。

电力市场化交易

相比政府指导制定的“目录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鼓励用户和发电企业自主通过自主协商、平台竞价等方式,建立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大规模、多主体、多周期交易交织是江苏电力市场的特点。”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迎春说,电力市场化交易就是探索用市场方式解决市场出现的问题,降低市场风险、活跃交易市场。

“去年中天钢铁全年用电量22亿千瓦时,全部参与市场交易,总共节省电费近4200万元。今年,以全年用电量不变计,节省电费将超过4800万元。”薛常宽说,电力市场化交易引导参与企业合理用电,激发市场活动,降低交易成本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56家发电企业、163家与电厂交易的一类用户、29770家售电公司代理的二类用户,参与了江苏电力市场的开年直接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近2400亿千瓦时,超过2018年全年,可为用户节约购电成本近60亿元。

电力改革红利普惠各类企业。在售电公司代理的市场交易用户中,民营和“三资”企业占了大多数。“公司年度成交电量达350亿千瓦时,代理购电签约企业4000多家,民营或‘三资’企业占其中绝大多数,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了它们的经营成本。” 海澜售电公司售电结算部副主任王一蔚说。

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的台资企业。2018年,公司全年用电量4000多万千瓦时,通过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节省电费80多万元。“按照2019年用电量5000万千瓦时测算,预计节省电费将达130万元。”该公司采购部主任戴婕说。

2018年,江苏电力市场化交易量达到1951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8%。目前,江苏省有关各方坚持稳字当先、创新驱动,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全省已注册电力市场主体30081家,全部参加2019年电力市场化交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