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目标完成已无悬念 今年煤炭去产能不再简单“去产量”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1/2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煤炭行业 煤炭产量

u=1070626633,476150237&fm=173&app=49&f=JPEG

日前,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该省通过产能指标交易,化解煤炭产能1291.76万吨,涉及60个关闭煤矿,筹集资金20.6亿余元,有效缓解了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等资金问题,化解了社会风险。

作为一种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产能指标交易在煤炭去产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纵观2018年,虽然煤炭行业完成年初设置的1.5亿吨去产能目标任务已无悬念,但仍存在着人员安置、债务及局部地区特定时段煤炭供应偏紧等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将更加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对于去产能煤矿的标准,或将更加倾向于关注煤矿的技术水平,而非仅是产能规模。

多省区完成年度目标

2018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提出在煤炭方面,力争化解过剩产能1.5亿吨左右,确保8亿吨左右煤炭去产能目标实现三年“大头落地”。随后,各省纷纷制定了自己的煤炭去产能目标。

根据已公布的相关数据,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12月19日,山西退出煤炭产能2330万吨、河北退出1401万吨、黑龙江退出1279万吨、内蒙古退出1110万吨、贵州退出1038万吨。此外,河南、陕西、甘肃、山东、江西、广西、福建等分别退出煤炭产能超百万吨。上述省份均已完成2018年既定目标。

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战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立新看来,2018年完成1.5亿吨的煤炭去产能目标毫无悬念。

自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起,本轮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正式开始,“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为8亿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目标,两年已合计退出产能5.4亿吨。加上今年完成的1.5亿吨,基本实现了8亿吨煤炭去产能目标三年“大头落地”的目标。

虽然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但总体看来2018年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庆祝煤炭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煤炭产量预计36亿吨左右。这比2017年35.2亿吨增长了约2.3%。

对于后期的煤炭产能总体情况,王显政认为,“今后一个时期,煤炭产能过剩将成为常态,市场供大于求的风险加大。”

人员安置、局部平衡等问题待解决

尽管201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要求做好煤企去产能职工就业安置工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把职工就业安置作为去产能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企业内部消化为主和社会安置相结合,落实保障政策,发挥社会保障作用,维护去产能职工合法权益。

但即便如此,记者了解到,煤企在去产能过程中,在职工就业安置方面仍存在许多难点,如资金短缺难以支撑职工安置是多数煤炭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安置岗位少、公益岗位和社会保障兜底安置岗位少、自主创业难;还存在再就业能力培训的问题、煤企办社会问题、稳岗补贴发放问题、职工内退问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失业保险领取门槛过高等问题。

同时,局部地区短时煤炭供应问题也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此前表示,一些取暖用煤较多的地区自给能力下降,从省外调入煤炭制约因素增多;一些传统的煤炭净调出省逐步演变为净调入省,煤炭主产区随着就地转化力度加大、运输瓶颈制约,煤炭调出量增速放缓,区域平衡难度加大。产业布局的新变化,增加了煤炭有效供给的难度。

而从时间上看,电煤需求短时波动幅度加大,这主要是由于电力供需结构变化峰谷差加大、清洁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的影响越来越大,调峰压力随之加大。

此外,关闭退出煤矿的债务处置问题也是去产能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去产能煤矿资产与债务处置实施办法。

淘汰标准将更倾向煤矿技术水平

对于2019年的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将继续坚持结构性去产能的基调。

“2019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的标准会越来越严格,不再单纯以煤矿产能规模为唯一标准。”吴立新表示,通常情况下小煤矿的技术水平不高,所以以往煤炭去产能主要以煤矿的规模为主要标准,但预计今年的去产能将更关注煤矿的技术水平,如安全生产水平和环保水平,以及所处地区煤炭市场的供需状况。如西南地区,如果当地煤矿的智能化水平较高,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当地又煤炭供应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煤矿规模较小,或也将不再列入去产能行列。

姜智敏预测,从供给看,煤炭新增产能将继续释放,今年将新增资源1亿吨左右,铁路运力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随着煤矿安全生产设施不断完善、环保措施逐步到位,煤炭有效供给质量将不断提升。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建设煤矿年产能合计100395万吨,煤矿数量为1138处。其中,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年产能为34197万吨,占总建设煤矿年产能的34%,进入联合试运转煤矿数量为202处,占建设煤矿数量的17.7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