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潮头逐浪 陕西煤业引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1-2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1/2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煤炭工业 清洁能源

潮头逐浪 陕西煤业引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热烈庆祝陕西煤业股份上市五周年

1月28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煤业)迎来上市五周年的日子。

远程智能化装车系统

时间是最伟大的记录者。

五年前,作为陕煤集团煤炭资产唯一上市平台,陕西煤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启了光辉的发展历程。

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五年来,陕西煤业实现了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奋进的过往,记载着陕西煤业一次次逆境崛起的铿锵步伐:

五年来,累计实现煤炭产量5.26亿吨,营业收入2151亿元,利润44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和全员工效创造了煤炭上市公司两个第一名的好成绩。

采掘工艺技术优化发力

五年来,智能化无人开采以及110、N00采煤工法等技术推广应用,陕西煤业以创新引领第三次采煤技术革命,肩负起领跑世界采煤技术革新的历史使命。

五年来,陕西煤业先后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被评为《财富》2018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肯定。

五载砥砺铸辉煌,奋力争先创未来。走进新时代,陕西煤业加快从煤炭资源开发商向清洁能源服务商的转变,努力打造新经济特色突出的国际一流能源企业。这艘满载着三秦父老富民强省殷切期望的能源航母,把定航向、乘风破浪,从三秦走向世界!

资本市场主要荣誉

改革引领 奋力争先

两年两次资产重组 自发性去产能先声夺人

陕西煤业,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兴。

2008年12月23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陕煤集团以煤炭主业资产出资,联合三峡集团、华能开发、陕西有色、陕鼓集团发起设立陕西煤业。2014年1月28日,陕西煤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225。公司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

上市以来,陕西煤业经历了煤炭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2015年,煤炭行业进入深度寒冬期,几乎全行业陷入亏损状态。当年,陕西煤业归母净利润为-29.89亿元,成为亏损规模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

陕西煤业煤炭销售主要区域分布图

唯改革者进,唯鼎新者强。在国家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前,在陕煤集团的帮助下,陕西煤业打响了行业自发性去产能的第一枪。按照“收缩渭北、壮大彬黄、做强陕北”的产能优化思路,2015年经董事会会议审议,陕西煤业向陕煤集团转让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的全部股权,以及所持王石凹矿、王斜矿相关资产。

2016年4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陕西煤业继续开展资产重组工作。将渭北矿区蒲白矿业、澄合矿业、韩城矿业全部股权以及铜川矿业所持金华山煤矿和东坡煤矿相关资产转让给陕煤集团。同时,下属的彬长矿业收购彬长矿业集团所持文家坡矿业51%股权。

通过两年两次资产重组,陕西煤业重新焕发了青春和活力,产能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资源品质达到了行业最高水准,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在这次壮士断腕式的改革中,公司97%以上的资源、92%以上的产能分布在彬黄、陕北矿区。职工人数由6万人下降到不足3万人,人员成本大幅下降,人员工效跃居行业首位。

陕西煤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两年两次资产重组后,公司不仅打赢了生存保卫战,率先走出了行业困境,还开创出产业大调整、效益大提升、发展大跨步的良好局面。

产业发展全景图

2016年,陕西煤业同时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治亏创效攻坚战,按照“在盈利、可盈利、可止亏、可减亏、治亏无望”五种类型对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扎住出血点,拓展利润源,取得了全面胜利。

亮眼的经营数据就是最好的见证:

2016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现金分红11亿元,每股净资产3.43元;

2017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2亿元,现金分红41.8亿元,每股净资产4.42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6.6%,各项指标均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好水平;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8亿元,每股收益1.1元,每股净资产5.13元,净资产收益率22.95%。

市场是检验企业竞争力的试金石。五年间,陕西煤业总资产由900亿元增长到1204亿元,净资产由345亿元增长到505亿元,利润总额由35亿元增长至188亿元,累计现金分红55.8亿元。

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冰与火的双重洗礼下,陕西煤业“登高望远、破立并举”,改革探索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努力探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的发展新路。

大胆探索 树立标杆

连获中国工业大奖 经营管理走在行业前列

中国工业大奖是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如今,黄陵矿区、神南矿区先后获得这一奖项,标志着陕西煤业经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走在行业前列。

陕西煤业以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和节能环保等指标为重点,广泛、系统、持久地开展对标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及一系列管理创新,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改进,勇当行业发展标杆。

在对标管理工作中,公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对标指标、对标分析、对标推进、对标改进、最佳实践、评估考核等体系,涌现出了一批管理标杆企业,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降本提质增效明显。

陕西煤业神南产业服务中心

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公司实现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全过程闭环管控,有效发挥全面预算的“指挥棒”作用,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

在营销管理中,陕西煤业立足资源优势、品质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创新推动“专业化+区域化、分公司+办事处(平台公司)、互联网+煤炭”营销模式落地,通过营销的提质增效来更好地履行“保价稳价”的社会职责。

在物资供应中,陕西煤业旗下的物资公司以集中采购为切入点,打造煤炭大宗商品B2B垂直电商平台,在物资采购方面形成了“交易平台+中心仓储+井口超市”的网上采购运营模式。物资集采率由最初的25.5%提高至54.48%,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产业服务中,陕西煤业旗下神南产业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生产运营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机电设备配件供应服务、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与金融服务”并列运行的商业模式,与200多个企业及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业务联系,塑造了专业化服务品牌。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按照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管理思路,陕西煤业确立了“生产智能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决策科学化”的“智慧陕煤”发展目标,为企业发展蓝图落地奠定了经营管理基础。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陕西煤业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技术融入企业生产运营全过程。通过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管理信息化的集中、统一;通过经营信息化建设,将每一经营单元的经营全过程与内部管控运行进行全面对接;通过连接生产安全体系信息平台与经营管理信息平台,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陕西煤业旗下的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是服务西部地区煤炭等大宗商品的省属第三方平台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实现煤炭网上交易量10.7亿吨,企业会员超3000家,成为我国网上交易量与实物交割量最大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之一,竞价交易实现价格增收11.44亿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陕西煤业始终重视搭建平台、招才引智。2018年,公司构建外部智库平台,对接一流技术和一流管理,打通一流标杆学习通道,推广最佳实践经验,提出了“出成果、出标准、出人才”的目标,让一流的人才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不止 技融双驱

智能开采领跑世界 规模回购体现责任与担当

“以前采煤工人从井下上来后,整个人只能看见牙齿和眼睛,满脸都是黑煤灰。现在我们在地面监控室远程操控采煤机,轻松又安全。”2018年11月29日,在陕西煤业旗下的黄陵矿区,记者见到黄陵矿业公司职工彭桂锋时,他正紧盯面前的电脑,监控井下煤炭生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五年来,陕西煤业始终奔跑在采煤科技革新的最前沿。一系列领跑世界的采煤技术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资源利用率,更助推陕西煤业从行业发展的追随者转变为带动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在黄陵矿区,首套智能化无人开采国产成套装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煤炭资源回收率,降低了人员工作强度和安全风险;在陕北矿区,110、N00采煤工法实现了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填补了国内厚煤层“110工法”开采技术应用的空白;张家峁矿的智慧化矿山、彬长矿区的瓦斯零排放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探索、实践、推广、应用,逐步把矿工从艰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

科技创新是陕西煤业肩负能源革命历史使命,推动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战略转型的不竭动能。陕西煤业注重科学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实践应用,以创新发展促进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2008年以来,陕西煤业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6项。

智能开采技术在各大矿区的广泛应用提升了陕西煤业安全生产水平。据统计,公司安全生产周期超1000天矿井10对。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红柳林煤矿等7对矿井成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技融双驱,蜕变转型。”陕西煤业把投资股权、搞活产权和运作资本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上市公司资源、投融资平台资源和产业资源高效融合,推动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实体拉动向产融一体转变。

自2008年成立以来,陕西煤业资本证券化进程长达6年时间,经历了复杂的煤炭业务和资产重组,实施了股份制改造,扫除独立规范运营障碍,争取国务院三年业绩豁免,经过限制大盘股发行和新股发行暂停的艰难时期,实现了煤炭产业大省煤炭类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五年来,陕西煤业通过资本平台的有效使用,不仅丰富了融资渠道、树立了市场形象,更迈出了“产融互动、资本嫁接”的坚实步伐:

2017年8月,第一期公司债完成簿记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4.75%,是2017年以来,煤炭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的两只债券之一;

2018年4月,完成规模20亿元、利率4.86%的第二期公司债发行工作。此次发行时机为2018年上半年利率最低的窗口,为后续多渠道融资提供了支撑;

两年两次公司债发行,不仅改善了陕西煤业的融资结构,对陕煤集团在债权市场的增信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8年9月7日,陕西煤业发布回购预案公告: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稳定投资者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推动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拟以50亿元额度,回购不超过5%的股份。截至2018年底,陕西煤业累计回购1.578亿股,占总股本的1.578%,支付资金总额共计12.79亿元。

公司“真金白银”的投入,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也充分体现了陕西煤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截至2019年1月22日,公司股价自回购公告发布上涨10.93%,分别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5个百分点、煤炭板块指数10个百分点。

梦想更远,舞台更大。陕西煤业坚持用未来的眼光看待当前的煤炭产业,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构建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从2017年开始,公司投资光伏领域单晶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2018年初,陕西煤业已成为隆基股份的大股东,并派驻董事参与决策。陕西煤业还先后布局了新能源数据服务公司国能日新、轻资产农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农信互联,为未来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大船行稳 致远千里

引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如今的陕西煤业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5个,矿井19对,90%以上的煤炭属于优质煤。从煤炭的开采到交易与服务,陕西煤业通过全价值链协同,筑牢了持续发展的基石。

成绩的背后,承载着无尽的责任与担当。陕西煤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最优的业绩回报股东,向股东累计分配利润162.3亿元,其中上市后向股东累计分配利润55.8亿元,获得了最佳现金分红上市公司、十佳上市好公司、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最具投资价值奖、中国最佳董事会、监事会积极进取50强等多项资本市场荣誉,企业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极大提升。

作为一家志存高远的企业,陕西煤业始终在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定位自己的角色和使命,确立行业地位和形象,思考和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陕西煤业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为国家上缴利税;坚持“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的环保理念,打造花园式煤矿,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被评为“全国最美十大矿山”,黄陵矿业公司被授予首批陕西省绿色矿山荣誉称号;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不断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履行社会责任的优异表现,陕西煤业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颁发的全国煤炭工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优秀单位。

陕西煤业将精准扶贫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制定村级精准扶贫规划,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017年,陕西煤业对口帮扶7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项目13个,投入扶贫资金469万元。旗下的彬长矿业公司、陕北矿业公司等企业纷纷开展结对助学、社会帮扶等各类公益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陕西煤业逐渐描摹出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推动煤炭产业从原煤标准化、功能产品化、产销在线化、业务网络化到最终产业生态化,从采掘业的点到服务业的网的闭环生态,实现从传统的“买煤卖煤”的商品交易到以“服务交付”为主的产业生态运营的战略转变,打造场内与场外、国内与国际、期货与现货相结合的供应链物流和互联网金融体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新起点上再出发,陕西煤业将继续点燃改革、创新、开放的激情,深耕煤炭产业,布局新兴产业,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务实者的作风,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最具竞争力的煤炭类上市公司,以最优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以最大的价值奉献社会,推动经营质量迈上新台阶,引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梅方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