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蒙华铁路进入铺轨冲刺阶段 基于传统进行技术创新

日期:2019-02-19    来源:中新社

国际煤炭网

2019
02/19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华铁路 北煤南运 煤炭铁路运输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简称“蒙华铁路”)湖北段铺轨施工18日展开劳动竞赛,以保障这条重载煤运铁路于今年下半年通车运营。

当天,仍然沉浸春节氛围中的江汉平原阴雨绵绵。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长江公铁两用大桥上的蒙华铁路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来自中铁十一局集团的施工队伍正将一段段从铺轨机车上卸下的轨枕,准确地安放在预定的有砟轨道线上,然后将其锚固,随后进行下一段铺轨作业。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和中国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跨越7省区、17市,全长1800余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该项目建成后,对构建中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罗力军介绍,目前蒙华铁路已进入铺轨冲刺阶段,该公司承担了河南内乡至湖北交界和湖北全境的共计415公里线路铺轨施工任务。该区间铺轨施工自2018年6月底开始,从湖北襄州和荆门分成4个工作面同时开始铺轨。

罗力军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约2/3的施工任务。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蒙华铁路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罗力军说,蒙华铁路属于重载铁路,它的承载力比普通铁路更大,但该线湖北段存在大量软土地基和膨胀土,对线路的建设及轨道的铺架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特别是湖北境内设置13座车站中的襄州站段,这座占地5000亩的站段作为全线唯一分解站和“心脏区”,担负着将从北方装载着万吨煤炭而来的列车,分解成5000吨级列车后,点对点运往电厂等地的重任,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襄阳家门口。车站布设了27股车道,并与襄北编组站连接,施工异常复杂。

为此,该公司在传统铁路铺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探索优化生产、运输、铺轨等环节,首次使用了便于安装拆除检修的IIFC16型轨枕等诸多全新技术和工艺,从而确保线路质量和铺轨安全。为保证铺轨物料的供应与质量,该公司在新建襄州车站设置有蒙华铁路全线最大的制梁存轨铺架基地,内设10股生产作业车道,可存放长轨162.5公里、存轨枕16公里、存工具轨50公里,轨排生产区日生产能力达1公里,可存轨排20公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