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安全为天的神东样板——神东煤炭安全建设水平不断攀升

日期:2019-02-11    来源:神东煤炭  作者:芦明生

国际煤炭网

2019
02/1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 煤矿安全 煤炭开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煤炭工业每百万吨原煤死亡率一直大于4。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这意味一个年产百万吨的中型煤矿,每年都要付出四五个人的生命的代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煤矿员工,谈起这一“指标”这个冰冷又无情的字眼都不会陌生。
 
    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在很多煤矿还在为百万吨死亡率指标下降而沾沾自喜时,成立不久的神东煤炭却把“零伤害”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三十余年来,从“煤矿可以做到不死人”“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到“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再到今日的“无人则安”“零事故生产”,神东人的安全理念始终走在中国煤炭行业的最前沿。以先进的安全理念为先导,神东煤炭的安全建设水平不断攀升。到21世纪初期,神东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已下降至0.0084,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2009年5月,四公司整合后,神东煤炭的百万吨死亡率被进一步控制在0.005以下,先后7次实现生产煤炭亿吨零死亡。从2015年9月到2017年12月11日,连续生产829天、产煤4亿吨零死亡。截止2018年底,13个矿井中,3个安生产周期超过4000天,6个安全生产周期超过2000天,部分矿井安全生产周期达到17年,神东煤炭12个矿井被认为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13个矿井入选2018年“科学产能百强矿井”,创造煤矿安全史上的奇迹。
 
    科技保安:打造安全生产最强基石
 
    2012年3月,时任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率队到神东调研。3天时间里,神东的安全管理经验让这位出身大同矿务局的“老煤炭”感慨万千,赞叹神东为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典范,走出了一条新型煤炭工业发展的道路,引领了中国乃至世界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那么,神东是如何破解煤矿高产与安全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安全、高产、高效的呢?
 
    和很多人想象中的不同,在发展建设前期,神东矿区安全形势极其严峻。比如榆家梁煤矿由一个年产21万吨的地方矿井整合而来,哈拉沟煤矿的前身也是年产15万吨的地方矿井。如今被誉为世界最大井工矿井的大柳塔煤矿,在起步阶段也不过是60万吨的小型矿井。从基础上看,神东人的安全之路并不比同行们更轻松。但在矿区建设初期,神东就大胆突破传统煤矿建设观念,坚持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依靠科技创新,以“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载体,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煤炭生产规律和企业特点的安全高效发展之路。
 
    在现代化矿井建设中,神东大胆引进、吸收世界煤炭工业尖端装备技术,使用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综合采煤机、连续采煤机、刮板胶带运输机等装备,使采、掘、运达到100%的机械化。在全国第一个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井下,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的特大型矿井群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系统。除井下移动设备外,井上下采煤、掘进、供电、通讯、排水、洗选加工及装车等,全部实现了高度集中控制和远程监测、维护。通过这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的规模化运用,神东实现了劳动密集化矿井向技术密集化矿井的根本性转变,结合先进的管理模式,将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成果筑牢了安全生产的根基。
 
    “无人则安”,这是煤矿安全生产的至高原则。从2004年起,神东开始探索煤炭开采自动化生产模式,2008年第一个自动化工作面在榆家梁煤矿调试成功。截至目前,神东已建成10个全自动化模式工作面,8个半自动化模式工作面,112部主运输胶带机全部实现集中调度控制。实现了井下远程集中监测控制、报警联动、专业调度。截至目前,累计减少井下作业人员102人,设备利用率提高5%,矿务工程减少5%,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同时,神东还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和软件平台,对大柳塔煤矿等五个矿井实施统一调度,减少人员400人左右。建立了面向决策支持、经营管理、生产执行和控制四个层面的信息化系统,在安全生产环境监测、洗选装车、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和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技术的全覆盖,提高了决策管理效率。尤其是近年来,神东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四化”融合为杠杆,培育煤矿发展新模式。在危险作业环境、劳动强度大、人工效率较低的场所,大力推广机器人巡检技术,以自动化和信息化集成为主导,通过实施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进一步减少一线人员,全面增强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让“零死亡”“零伤害”成为现实。
 
    管理创新:树立安全发展核心优势
 
    天下万事,管则兴、理则顺。在管理上先行一步的企业,必然会在行业竞争中抢先树立核心优势。在加强科技保安的同时,神东把管理创新作矿井安全生产的法宝之一,通过神东自创的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把严格管理、精细管理、科学管理体现在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各项标准和制度约束,形成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安全管控局面。
 
    1996年,神东开始推行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从一条巷道、一个硐室、一条电缆、一台设备开始推行标准化管理,为安全生产管理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2003年,神东安全管理的探索开始提速,着手引进、推广南非NOSA安健环五星管理体系。这一体系是极具操作性的安全、健康、环保综合管理系统。2005年,神东将在企业内推行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与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NOSA五星管理体系创造性地整合为安健环质综合管理体系,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进入风险预控式管理阶段。
 
    神东针对自身发展模式所创新的安全综合管理体系,在强化根基的同时,也对中国煤矿安全生产规程和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7年,神东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共同立项,在神东安健环质综合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研发了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安全标准《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AQT1093标准》,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并在全国推行。这套神东首创的煤矿本质安全管理体系,是以危险源辨识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管理员工不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切断事故发生的因果链为手段,做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控为先。对井下所有岗位、全公司所有工作任务进行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危险源辨识。通过风险评估,将危险源分为特大、重大、中等、一般、低风险五个等级,并制定了针对性防范措施,同时制作成卡片让员工随身携带学习、并严格按措施执行。在本质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应用中,神东本着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原则,重点强化了“人、机、环、管”的全面管控。通过全员性、全面性和全过程性的管理,让每个员工的安全意识大大增强,三违行为大大减少了,同时通过超前的危险源辨识和风险预控,把事故消灭在了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发生事故的概率。
 
    责任体系:覆盖全员的安全保障
 
    煤矿是一套复杂生产体系,每一个煤矿不仅有成百上千的员工直接在一线忙碌,更有成千上万人在管理、辅助、监督、后勤等方面助力着矿井的安全生产,这其中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出现缺失,都会对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多年来,神东大力推行安全主体责任建设,在安全生产中营造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安全发展。
 
    在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上,神东以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作为实现安全发展的保障,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对各级管理人员和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了分解细化,加大了煤矿领导班子安全绩效年薪和一线员工安全结构工资比例,推行煤矿“一把手”安全生产特别奖励、安全风险抵押金、安全承包管理、安全责任制考核等制度,普遍建立了安全绩效与工资分配、评先树优、晋升评级等相挂钩的考评机制,以经济杠杆全面助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明责还要问责,神东以严厉的安全问责制度作为实现安全发展的途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安全问责管理制度,对隐患排查治理、重大灾害治理、不安全行为管控等实行责任倒追。对触碰安全管理“红线”的人员从严从重追责,对作风不扎实、执行不到位、管理上出现问题的人员,逐级进行责任追究。
 
    配套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神东建设应用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危险源的跟踪、预警、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管理。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结合工作任务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将16类32套37190条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考核标准,分解落实到高级管理层和各部门、各单位,有效将体系管理责任落实到公司职能部门、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和每名员工,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体系运行管理的参与者、实施者、推动者。分级、分类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大力推行计划作业清单管理和非计划作业问询管理,多措并举整治人员不安全行为,采取“过五关”等矫正措施,落实不安全行为管理责任,以标准作业流程抓现场,以安全管理审计抓管理。通过建立业务部门、二级单位、区队、班组、岗位“五级纵向”安全检查考核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生产作业环节全过程管控,不断排查整改各类隐患,提升安全生产的可靠性。并通过分级落实隐患排查责任,实施区域承包管理,建立全方位安全监管网络,推行工单制检查,分类实施隐患整治措施,开展生产系统诊断评估,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神东人会承担更为光荣的使命,会承受更为严峻的挑战,会迎来更为美好的未来,在安全生产中不断发力、勇猛前行的神东人,定能再攀新高,谱写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新篇章,为百年神东打造坚不可摧的安全根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