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澳洲最大煤矿全面停产 进口煤政策再起波澜

日期:2019-02-21    来源:今日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19
02/2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量 进口煤 澳大利亚煤炭

   20日,澳洲最大炼焦煤矿—莫兰巴北矿(MoranbahNorth)突发安全事故,目前该事故已造成1名矿工死亡,10名矿工受伤,煤矿现已停产准备开展全面调查。同时,知情人士透露澳洲矿业巨头嘉能可将控制煤炭产量和煤矿收购!从国内市场来看,笔者获悉:近日大连关召开会议并对所属港湾本年度煤炭进口量实施限额控制!年初伊始,国内外煤市同频共振,可以预料2019年的煤炭市场注定风浪不息!
 
  据悉,此次发生事故的莫兰巴北矿(MoranbahNorth)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部莫兰巴的博文盆地,该矿自1998年开始运营,在股权持有比例方面,英美资源集团为88%,新日铁为5%,三井物产为4.75%。该矿主要生产煤种为主焦煤,年生产能力为800万吨,目前年产量为450万吨,所生产焦煤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台湾、印度、巴西和欧洲的钢铁制造商,其中新日铁每年至少购进50万吨。
 
 
 
  根据矿方负责人称,在这次事故中丧生的是一名平地机操作员,当日下午该员工驾驶着载有10人的平地机与一艘运输工具车发生相撞后不治而亡,车上10人头部、颈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该负责人表示,对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后续将会采取进一步的调查措施,而当下他们主要关心的是持续回应这种紧张的局面,包括对受伤员工们的治疗、安抚受此事件影响的家庭和同事们。
 
  笔者观察到,这是近三个月内莫兰巴(昆士兰州)发生的第二次矿难事故。上一次矿难发生在莫兰巴附近的必和必拓三菱联盟(BMA)萨拉吉矿,同样导致一名矿工死亡,目前该事故仍在调查中。不难想象,近期两起矿难事故的接连发生,伴随着后续一系列的全面调查,必定会影响当地煤矿的正常生产并对国际海运炼焦煤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
 
  更值得关注的是,从深层次上影响当地煤炭产量供给的不是这两起矿难的发生,而是澳洲矿业巨头嘉能可的战略收缩!笔者获悉,嘉能可决定将公司煤炭(包括动力煤和炼焦煤)产量控制在1.45亿吨/年,为保证总产量不会大幅增加,嘉能可还将停止收购新的煤矿项目!无论其出于何种目的,嘉能可这一战略收缩必将会对国际煤炭市场供需产生重大影响,进而波及到国内煤炭市场!
 
  就在国际煤市风云动荡之际,国内煤市则暗流涌动!笔者了解到,近日大连关召开会议对所属港湾2019年煤炭进口量进行额度限制,且不可异地报关!规定从2月1日起到2019年底,进口煤炭限量额度如下:
 
  大连湾:95万吨
 
  鲅鱼圈:650万吨
 
  盘锦港:75万吨
 
  丹东:300万吨
 
  北良港:55万吨
 
  2019年总量:1200万吨,包括印尼煤,俄罗斯煤, 其他都不能进。
 
  近三年来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持续进行,叠加国内进口煤政策的双向调剂,使得煤炭市场日益回暖,煤价走出低谷并保持中高位运行!如今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一改三年之前在国际煤炭市场“霸道吞并之风”,转向全面收缩,与中国保持“同频共振”,是否意味着煤炭市场的红利依旧可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