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熊华文:煤电售价应根据煤价波动情况相应浮动

日期:2019-02-2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2/22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机组 煤电企业 火电企业

     “从长远看,要加快打破电网垄断格局,加大市场化电力交易比重,加快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建设,火电企业在交易平台上与购电企业直接对接,鼓励电力跨省交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熊华文表示,应支持鼓励煤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签订电价根据煤价波动情况相应浮动的购售电合同,完善煤电机组市场交易电量的脱硫脱硝环保电价和超低排放电价落实机制。同时,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技术等标准,加快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近年来,各省区市关闭中小型燃煤机组的工作力度加大。全国关停中小型火电超过700万千瓦。 
 
    2018年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仍近50%,部分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和供热板块持续亏损。 
 
    要扭转火电行业困境,关键是要理顺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既要“市场煤”,也要“市场电”。 
 
    近年来,一批中小型煤电机组加速淘汰出局,电力生产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煤电2903万千瓦,同比少投产601万千瓦,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火电行业经营压力加大的局面并未明显改善。专家建议,要扭转火电行业困境,关键是要理顺电力价格形成机制,既要“市场煤”,也要“市场电”。 
 
    近年来,各省区市关闭中小型燃煤机组的工作力度加大。全国关停中小型火电超过700万千瓦。其中,河南省淘汰落后煤电机组107.7万千瓦;北京市关停中小型火电装机188万千瓦。 
 
    “总的来看,2018年火电企业效益不佳,是中小型火电加速出局的‘催化剂’。”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熊华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电改在发电、售电侧引入了市场竞价机制。熊华文分析说,电改后小型机组报价能力及收益能力远低于大型新建机组,市场竞价机制将加速淘汰小型机组。 
 
    熊华文还指出,“十三五”期间,特高压将集中投产,对落地端而言,外部输入的大机组、低成本电力比重提高,当地落后煤电机组缺乏竞争力,加之环保考核压力巨大,倒逼小火电加速淘汰。 
 
    “中小型火电加速淘汰出局,既有政策因素,也受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工银国际原材料行业总分析师赵东晨认为,大型能源基地建设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程度提高使中小火电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限制。中小火电受排放达标、改造升级、上网调度优先级低等因素影响,竞争劣势愈发明显,加速关停步伐。
 
    尽管中小型煤电机组加速淘汰出局,但并没有改变火电行业经营压力加大的局面。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仍近50%,部分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和供热板块持续亏损。 
 
    “煤价持续处于高位,是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作用有限也是重要原因。”熊华文说。赵东晨指出,火电盈利压力进一步加大,也与电力消费增速放缓有关。 
 
    赵东晨认为,清理中小火电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清洁化长期战略,仍将进一步贯彻。2019年火电行业主要受煤价、用电增速两方面因素影响,预计景气将较2018年小幅改善。 
 
    熊华文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淘汰落后火电机组的目标任务是2000万千瓦,2019年关停淘汰工作将继续稳步推进,不排除部分任务较重、压力较大省份可能会提高要求。 
 
    “未来的淘汰机制将更倾向于市场化淘汰,即通过强制性的环保标准和基于经济性的竞争机制推动退出市场。配套财政补贴政策的行政淘汰方式将越来越少。”熊华文表示,关停淘汰落后小火电有助于缓解火电产能过剩矛盾,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和效益。 
 
    当前,尽快帮助火电扭转亏损困境十分重要。“关键还是要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既要‘市场煤’也要‘市场电’。”熊华文指出,当前煤电联动机制电价调整频次偏少,调整门槛偏高,煤价波动传导到电价波动的时间过长。他建议,以“小幅快调”为目标加快优化煤电联动机制。对超过一定波动幅度、影响到下游企业和居民的电价异常波动,政府予以熨平。对煤电联营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尤其是鼓励跨区域煤电联营。此外,政府要支持煤电双方签订有明确数量和定价机制的中长期合同和合作框架。 
 
    “从长远看,要加快打破电网垄断格局,加大市场化电力交易比重,加快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建设,火电企业在交易平台上与购电企业直接对接,鼓励电力跨省交易。”熊华文表示,应支持鼓励煤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签订电价根据煤价波动情况相应浮动的购售电合同,完善煤电机组市场交易电量的脱硫脱硝环保电价和超低排放电价落实机制。同时,进一步提高环保、能耗、安全、技术等标准,加快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