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锚索悬挂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19-02-27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王炎宾

国际煤炭网

2019
02/2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察哈素煤矿 锚索悬挂装置

     近期,由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发明的“锚索悬挂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煤矿井下掘进工作面存储的锚杆、锚索、网片、皮带设施、各种管路等物资比较多,这使得本就狭窄的空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通常情况,这些物资都尽量存储到临近的调车硐室内或者联络巷里面,这样,无轨胶轮车就可以尽可能的接近掘进迎头,也方便大件物资及一些比较重的配件能够快速进出掘进迎头。这样以来,掘进迎头需要支护时,所用锚杆、锚索等支护材料就得人工运到掘进迎头附近,大大增加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锚杆、锚索等支护材料运抵掘进迎头附近后,存放到巷道底板上时,就会受到污染,继而降低锚杆、锚索的锚固效果;将锚杆靠巷道帮部竖起存放时,碰倒后又容易伤及作业人员;不仅如此,临时存放的锚索、锚杆等物资还会阻碍到无轨胶轮车的通行。
 
    本发明的“锚索悬挂装置”由废旧锚杆及10毫米钢板下脚料加工焊接而成,其成品类似煤矿井下巷道帮部吊挂的电缆钩,每个钩槽宽度约200毫米,深度约300毫米,成组使用。悬挂锚索时一般用五组,将该装置均匀固定在巷道帮部的最下一棵锚杆上,再将下井的锚索支护材料逐根全部存放到该装置的钩槽内即可,存放时要一头齐,以方便区分不同长度的锚索。用来存放锚杆时一般用两组,用法与锚索相同。无论存放锚索还是锚杆,都不影响无轨胶轮车安全通行。
 
    本发明的“锚索悬挂装置”,制作简单,成本低廉,可重复利用,有效解决了掘进工作面锚索支护材料存放的难题,还可以显著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