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评述 » 煤炭研究展望 » 正文

中煤协发布《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6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需求 煤炭行业 煤炭消费 煤炭产能

     2018年,我国煤炭行业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3月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实现基本平衡。展望2019年,《报告》预计,2019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基本平稳,电煤需求还将有所增加。
 
    去年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实现基本平衡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实现基本平衡。煤炭消费小幅增长。去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1%。从主要耗煤行业看,据测算,电力行业全年耗煤21亿吨左右,钢铁行业耗煤6.2亿吨,建材行业耗煤5亿吨,化工行业耗煤2.8亿吨,其他行业耗煤减少约6000万吨。我国煤炭供应能力增加。2018年全国原煤产量36.8亿吨,同比增长4.5%;煤炭进口量增加,进口2.81亿吨,同比增长3.9%;出口493.4万吨,同比下降39%;净进口2.76亿吨,同比增长5.2%,为近四年来最高水平。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介绍,2018年,全国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行业效益持续好转。2018年,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稳定在绿色区间,全年均价558.5元/吨,现货价格总水平保持平衡。报告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收入为2.27万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利润2888.2亿元,同比增长5.2%。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企业的利润总额(含非煤)为1563亿元,同比增长26.7%。  
 
    2018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报告》指出,贵州省重组成立盘江煤电集团,打造以煤电为龙头骨干的全产业链集团,提升有效供给、强化电煤保障、推动转型升级。华润电力公司煤炭转让国源公司。辽宁省战略重组省内9家能源国企,组建辽宁省能源集团,着力推动煤炭、电力、煤油电热循环经济、新能源、现代金融和高端制造集聚协同发展。  
 
  预计今年电煤需求还将有所增加
 
  展望2019年我国煤炭市场走势,《报告》分析,从需求看,一方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长期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增长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将进一步拉动能源需求,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电煤需求预计还将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同时,科技进步、国家治理大气环境、节能减排,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煤炭消费增速将有所下降。  
 
    从供应看,当前煤炭产能仍然较大,但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总体产能相对过剩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随着煤炭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煤炭产量将进一步增加。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查,今年煤炭企业新增煤炭产量1亿吨左右。铁路部门积极落实“调整运输结构”的要求,今年煤炭铁路运力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随着煤矿安全生产设施不断完善、环保措施逐步到位,产能利用率提高,煤炭有效供给质量不断提升。  
 
    《报告》预计,2019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基本平稳,增量不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主要煤炭铁路运输通道能力增加,煤炭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加,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将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