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建议推行散煤清洁高效燃烧技术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兖矿集团 李希勇

   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交的一份议案中建议,加强散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和推广,综合解决我国冬季北方地区清洁供暖。

 
  李希勇表示,《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中指出,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未来5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但是煤炭的未来取决于对其清洁利用的程度。我国地域广阔、气候差异性较大,在高原、山区及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不能完全适应实际情况。洁净煤作为兜底性能源,不仅是煤改气、煤改电以及改用其它清洁能源的有益补充,更是偏远地区和北方广大农村的刚性需求。
 
  “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群众能源消费习惯。因此,亟需进一步落实‘宜煤则煤’方针,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加大洁净煤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和推广支持力度。”李希勇说。
 
  据介绍,目前,散煤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已经取得突破,而且具有经济优势。数据显示,我国北方农村居民每年散烧煤约2亿吨。李希勇表示,洁净改性烟煤型煤配套环保节能解耦炉具,是有效解决散煤燃烧污染问题的切实可行途径。“解耦燃烧技术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发明,获得中国科学院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与兖矿集团开发的改性烟煤型煤技术结合使用,可以在实现烟煤无烟燃烧的同时,有效降低一氧化氮等排放35%~50%、降低二氧化硫排放60%~90%、降低粉尘排放90%以上。与传统民用燃煤炉具相比,解耦燃煤炉具节煤量可达20%~30%。”
 
  此外,小区域燃煤集中清洁供暖技术取得突破。“改性洁净型煤+大型环保炉具”的技术路线,已经成功地进行成果转化,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具有设备投入成本和维护使用成本低的特点。而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开发的煤粉燃烧全过程超低一氧化氮等排放技术已进入实验验证阶段,正在兖矿集团建设20蒸吨试验验证煤粉锅炉,在高效燃烧的同时,可大大降低排放量。“该技术有望成为中小型燃煤锅炉的升级替代方案。”李希勇说。
 
  李希勇建议,加大燃煤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力度,推广使用研发成功的新型技术和产品。“鉴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现状和民众承受能力,建议鼓励支持煤清洁燃烧与治理散煤污染领域的科技研发,将有关的关键技术列入政府重点支持的重大科技专项,强化科技支撑和经济政策支持。此外,鉴于洁净煤制备和清洁燃烧的部分产品与技术已经取得成功,建议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原则,鼓励支持洁净煤和清洁燃烧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在符合环保指标的前提下,给予地方政府、用户更多的选择权,允许市场准入,并建设清洁煤示范区,更好发挥煤炭资源保障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