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央企大佬“激辩”煤炭未来:到底该不该革煤炭的命

日期:2019-03-1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4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煤派 弃煤派 煤炭消费量

   3月的北京西长安街,阳光明媚,春意无限。位于街道南侧的人民大会堂中,来自于全国各地、各界的数千名两会代表、委员共聚于此,共商国是,共议时政。
 
  针对产业发展问题,来自于能源行业的100多名代表委员们也是积极建言献策,各抒己见。其中,央企大佬们对煤炭行业的未来之争尤其引人关注。从各大企业领导人的发言中,“保煤派”和“弃煤派”两大阵营泾渭分明:
 
  “保煤派”认为,煤炭过去有功,现在也无过,在煤炭还有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凭什么粗暴的舍弃它?
 
  “弃煤派”则认为,煤炭是导致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元凶,既然迟早要弃为什么不果断一些弃煤发展新能源?
 
  在能源转型和环保大势澎湃前行之际,“保煤派”和“弃煤派”之辩背后充满深意。能源革命与“革煤炭的命”之间到底该如何权衡取舍?华夏能源网特别呈现了双方代表性声音,个中曲直,读者自鉴!
 
  1、弃媒派:能源转型大势不可逆
 
  3月4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的第二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开投”)董事长王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曝出了一个“大新闻”:国投已完全退出煤炭业务,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国开投是标准的“国家队”。其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过万亿,一举一动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2016年年中,国投宣布计划5年内全部退出煤炭业务;如今3年不到,目标已成,态度之坚决、行动之迅速让人侧目。
 
  王会生明确向媒体表示: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煤炭、火电厂,国内我们已经不再投资了。目前投入的领域包括燃料乙醇、光伏、风能、储能等,以及海外资源的并购。此外,目前投资更关注产业上下游领域的协同,以降低成本,更适应市场需求。
 
  无独有偶,作为发电总装机量居全球第一的中国华能集团“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同样旗帜鲜明、态度明确: “能源转型趋势不可逆转,华能一定要迎头赶上,持续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舒印彪表示。
 
  舒印彪向媒体透露,当前煤电行业经营形势十分严峻,亏损面已超过一半,主要原因在于煤电的燃料成本得不到有效疏导。煤炭约占煤电70%的成本,煤炭价格上涨对发电企业经营成本的影响不言而喻。
 
  “目前我国煤电仍占发电总量的70%,煤电企业以微利支撑了用能成本下降和新能源发展。我认为,煤电还将继续发展,但其在发电装机中的比重会逐渐下降,因此煤电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舒印彪称。
 
  在“弃煤派”一方看来,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燃烧是导致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元凶,既然煤炭迟早要退出能源的舞台,就应该早做打算,尽快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清洁新能源。
 
  在替代路径上,除了风电、光伏等,很多代表、委员也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例如,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建议,城市能源结构调整应加快实施“双替代”,尽快实现天然气代煤和电代煤。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玉东则提出:应总结“煤改电”、北方清洁取暖等实施经验,加大对电能替代投资、电价、交易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
 
  2、保煤派:应只论排放,不问出身
 
  作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凌文对煤炭感情深厚,虽然其认为“要向新领域转型,不能死抱着煤炭”,但是对于“污名化”煤炭的说法他并不认可。
 
  “我不认为是这样,目前煤炭用的很清洁,做了很大贡献,与2013年比,(煤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已经降低了超过90%,应该说是做的很不错了。”凌文告诉媒体说,目前我国煤炭工业在生产安全、采煤工艺、装备效率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现在全国60%以上的燃煤电厂已经完成了超低排放技术改造。
 
  凌文指出,对待弃煤,首先应尊重国情。2018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9.0%,天然气、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虽然煤炭消费量总体占比较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但短期内弃煤并不现实。“大力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才是明智的选择,煤炭要从清洁采挖、清洁利用、清洁转化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四个方面做好文章。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同样认为不能完全“弃煤化”:电力发展离不开我国的资源禀赋情况。我们是多煤、缺气、少油的国家,如果把天然气、油作为主要能源,未来会在能源安全方面带来一些风险。目前从发电量来看,我们的主力机组还是火电和水电。
 
  斯泽夫认为,煤炭企业应该“转型不转行”,因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实际上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煤炭高效利用体系。“所以,我觉得煤炭还是应该适度的发展,不能完全弃煤化。煤炭未来还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应该向清洁高效的方向去发展,更好的把我国的煤炭资源利用起来。”
 
  实际上,无论是“保煤”还是“弃煤”,都要尊重一个事实,那就是煤炭依然是目前能源行业的“带头大哥”:最新的《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指出,当前煤炭仍然是全球能源系统的核心,由于价格实惠、储量丰富和便于运输等优点,煤炭依然是很多国家的主体能源,尤其在中国、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煤炭还提供了能源安全和能源普及功能,并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
 
  能源革命势在必行,煤炭的未来不论是继续朝着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还是有望找到更加有效的替代能源,清洁高效、低碳环保都是必然选择。在煤炭前途“激辩”的背后,是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利益的博弈。是否现在就要革掉煤炭的命?要怎样革掉煤炭的命?谁来革它的命?产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脚步将会给出最正确的答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