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姚武江代表建议加快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煤炭行业 煤炭开采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姚武江总是有点“抢眼”。这位山西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长着一张娃娃脸,但他发言却有着跟“颜值”不相符的老成。
 
  “在新的国情、世情面前,以传统能源为代表的煤炭产业,必须依靠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来提高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和智能化开采水平,实现煤炭能源的自我革命。”姚武江在小组讨论中说。
 
  今年是这位来自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二个年头。姚武江对煤炭行业绿色发展和智能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煤炭行业只是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初级阶段,距离智能化、多元化、无人化煤炭开采、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阶段还很遥远。我们必须着重发展和研发高科技生产设备,全面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这对我国煤矿行业进一步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将十分有利。所以,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特点和能源利用现状,以及国外煤炭清洁开发利用的经验,我国煤炭产业应重点朝安全绿色开采、提质加工、清洁燃烧与高效发电、深加工转化、污染物控制及CO2减排技术等方面发展。这就需要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严控煤炭开发速度,提高煤炭科学产能,提升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推进煤炭清洁加工和转化,逐步实现煤炭资源单一开采利用到多元化开发利用。同时,煤炭行业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与安全技术投入,真正实现近零生态损害的绿色开采理念,让开采之后的地表问题、地下水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等不再困扰煤矿。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还处于爬坡期、过坎期,随着采深的增加,技术障碍和现阶段无能力处理的问题会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狠抓重大灾害治理,提高灾害防治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煤炭行业的基层代表,姚武江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目前大多数煤矿经常出现以下问题,生产使用的部分安全设备或仪器在使用时不是很可靠灵敏,但是售价却和一些国内质量领先的设备差不多。怎样才能让企业少走弯路,我认为首先应该从国家层面严格要求生产厂商,严把质量关,做到精益求精。其次,在制定行业质量标准时,凡是达到煤矿标准之后,还需从配件承受能力、使用寿命等多方面出发细化等级标准,并作为设备招标时的一项重要参数。
 
  二是面对高产高效、智能化开采,摆在大多数煤企面前的有三大难题,一是急缺高精尖技术人员;二是不同生产设备的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当前智能化技术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关键技术还没有得到解决。从我国一些煤炭企业的现状来看,人才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煤炭国有企业对技术人才的激励政策不完善,在晋升空间和机遇较少的情况下,激励政策还不够完善,难以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比如:煤炭行业中特殊工种的高技能人才非常缺乏,尤其是电焊工、车工、电钳工最为稀缺,因为他们无论是薪资待遇,还是晋升空间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出现严重的断层。对此,我认为全国煤炭企业应该积极参考《国家职业教育实施方案》里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对煤炭企业稀缺性高技能人才的薪资待遇,甚至要参考管理人员的薪资水平。其次,我认为煤炭企业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晋升空间方面下大功夫。随着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企业不断的改革,干部编制不断压减,以至于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晋升空间不断缩小。所以,我认为可以从晋升为高级技师的人才中选出拔尖人才,参与到不同层级的管理岗位中,真正打通高技能人才与管理人才之间的双向通道,真正实现技术管理与应用技术同步走路,统一协调。再次,我认为煤炭行业技能鉴定质量方面需要上一个台阶,煤炭智能化开采倒逼煤炭企业在人才质量上亟需加强,所以在技能鉴定上要不断向集成化、自动化、程序化方向靠拢,要让鉴定质量上一个台阶,让质量变成主旋律,而不再追求数量。最后,应从国家层面建设智能化煤矿的统一标准,装备制造企业、科研单位与用户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从国家层面统一智能化煤矿系统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各生产厂家形成统一的设计标准、统一配套规范,构建统一的信息控制平台,确保整个系统的合理协调运行。
 
  三是我国各种煤类,包括稀缺煤类中的优质煤层在开采过程中存在不合理开采的现象,从而导致储量不容乐观,所以我建议尽快建立优质煤保护政策,以及细化、优化特殊和稀缺煤类开发利用的相关规定,提高煤炭采选效率,这是保证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