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煤矿安全岂能“外包”

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3/2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招工

去年底,国家相关部门对陕西国有煤矿暗查暗访时,发现有的煤矿不仅外包队伍很多,且外包队对工程层层转包。而这些国有煤矿发现的隐瞒采掘工作、假图纸、假资料等严重违规行为,多发生在外包工程上。 

这不能不引起深思,国有煤矿究竟怎么了? 

传统认识是,国有煤矿规模大,装备好,技术力量强,安全管理完善,安全有保障。这是从整体大层面讲的,具体到个别国有煤矿,这个说法就得打上大大的问号了。 

当下,煤矿招工对象已步入“90后”,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一些人不担忧衣食住行,不太愿意去煤矿工作。即使无奈之下去了,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稍不如意便转身走人。煤炭院校招生难,煤矿招工难上加难。 

因为招工难,为了省事,一些国有煤矿把部分工程或工作承包给社会上的外包队,一方面企业负担少,另一方面还得了人少效益高的名声。 

另外,在一些煤矿外包队伍的背后,是“关系问题”、“经济问题”、“小金库问题”,外包队关系到利益,为了各方利益全力生产,导致出现了很多安全问题。 

安全检查中被提出问题,负责任的外包队还能应付一下,改一些;遇到不负责的、态度恶劣的,监管人还可能面临怒责的局面,造成安全监管政令不畅。外包队伍管不住,隐患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就容易发生事故。据了解,国有煤矿发生事故的往往是外包队。 

因为利益盘根错节,国有煤矿的管理者对这些外包队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纵容有加。岁末年初陕西省发生的两起煤矿较大、重大事故,托管单位都是国有煤矿,不乏从名牌大学毕业的管理者。但面对隐患,面对停产监察指令,他们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是何态度?值得深思。 

有鉴于此,监管监察时,决不能被国有煤矿那些具有高级职称、名牌院校光环的管理者所迷惑,关键要看他们治理煤矿的思想理念和态度。管理者拥有的学历、荣誉称号,只代表过去的成绩,监察者决不能被这些“光环”模糊了视线,必须到现场去监察,不可轻信于他人。 

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必须严厉查处整治国有煤矿违法违规的外包、转包等行为,对不合法、不合规的外包、托管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并取缔,对双方都要问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