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京津冀区域煤炭消耗量已降至3亿吨 六年下降24%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1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耗量 煤改气 煤改电 清洁取暖

   中国京津冀等地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举措取得显著成效。10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京津冀区域的煤炭消耗量已从2013年的3.9亿吨下降到2018年的3亿吨,下降了24%。
 
  这份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教授陈松蹊的研究团队推出的《空气质量评估报告(六)》显示,京津冀区域的煤炭消耗量从2013年的3.9亿吨下降到2018年的3亿吨,下降了24%,而同期全国的煤炭消耗量下降了5.6%。
 
  报告显示,得益于京津冀各城市自2013年起逐渐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和燃煤脱硫等举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和陕西二氧化硫累积降幅均超过50%,二氧化硫降低趋势显著。其中,北京市已连续两年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降至个位数。2018年,山西、山东、河南、陕西二氧化硫浓度分别降至每立方米28.9微克、19.5微克、17.5微克、12.8微克。
 
  陈松蹊认为,区域性二氧化硫的显著下降是京津冀及晋鲁豫陕等地近年来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亮点,也是区域范围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
 
  该研究表明,经过多年的治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的空气质量已有明显改善。其中,北京市改善显著,与区域其他城市拉开差距。相比之下,河南、山西和陕西的空气质量改善程度还需加强。报告称,这反应了京津冀及晋鲁豫陕等地大气污染治理的不平衡,建议山西等能实行更行之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方案。
 
  本报告分析了中国京津冀晋鲁豫陕的45个城市过去六年空气质量的实际状态和变化趋势,是基于247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从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污染物连续六年监测数据,以及55个气象站点连续八年的气象数据,重点呈现了六种空气质量常规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的变化趋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