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李华:蒙华铁路运营对煤炭运输格局的影响分析

日期:2019-04-12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1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运输 煤炭铁路运量

   2019年4月10-11日,中国煤炭市场网、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煤炭市场年会暨全球海运煤炭市场峰会”在上海虹桥锦江大酒店隆重召开。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李华以《蒙华铁路运营对煤炭运输格局的影响分析》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李华首先提到,蒙华铁路将于今年10月如期开通运营,它的开通对现行的煤炭运输格局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报告的第一部分讲解目前铁路煤炭运输最新的基本状况和运力格局情况。第二部分讲解蒙华铁路运营对煤炭市场格局的影响。第三部分讲解未来两年煤炭发展运输能力的预测。
 
  2018年由于煤电强化长协、蓝天保卫战等等政策因素的共同作用,铁路煤炭运量实现了较大的增长,2018年全年完成了23.8亿吨,同比增长了2.3亿吨,是从2015年以来实现的又一个较大的恢复性增长。其中国家运量增加了1.7亿吨,地方铁路运量增加了6000万吨,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
 
  煤炭占铁路总货程的比例持续上升,2015年仅45%,2017年达到55%,现在接近60%。从增量的分布上看,主要增加在大秦、朔黄、蒙冀等线路,其中大秦线增加1800万吨,朔黄线增加4000多万吨。从增量的区域上看,陕北区域有北煤南运,西煤东运,且产量增加比较快,所以铁路的建设在这一块显得稍微滞后一些,去年陕北区域和蒙西以及山西区域的铁路运量实现了较大的增长,新疆地区虽有所增长,但幅度并不是很大。铁路运输20年来的整体上呈上升趋势,过去峰值出现在2013年,2018年增加更多的是由于政策性的因素,运输结构性的转移以及煤电运协调发展实现运量的快速增长。在2018年铁路产运系数达到了67%,运输方式的转移,刺激了运量的增长,导致了产运系数的增高。在全部的铁路运量中,主要增长来自电煤,它的增速基本上与煤炭的总量增长是等比的关系,在2005年电煤的比重只有40%,到2010年达到65%,现在已经接近75%。
 
  李华指出,现行的铁路运输和区级道都已经形成,重点的区域是山西地区,而山西地区向外调入的量,占到总量的75%。从去年的铁海联运的情况看,北通路完成8.8亿吨,港口下水量7.6亿吨,占86.3%。从区域上来看,两湖一江地区是紧张程度比较严重的地区。铁路的组织没有跟得上,所以会出现区域性、时段性的紧张。去年铁水联运整体增长10%,基本上和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增幅保持同步。增量中重点增加了唐山的曹妃甸,从海进江结构分析,越来越多的向东部地区集中,原来三分之二在江苏,靠近沿海的区域,现在继续往两湖一江的运输量逐年的加大。
 
  除去西煤东运的情况,北煤南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未来将更多的从山西进行补充,不但需要海进江的运输,铁路直达的运输需求压力也在增大,从北煤南运布局情况来看,相比西煤东运运力更为紧张,主要的原因是这些通道大部分都是客货共线,没有类似大秦、朔黄的煤炭专运通道。
 
  蒙华铁路也就这样应运而生,其全线1830公里,从规划上来看,运输的煤炭主要来自内蒙古蒙西地区的呼吉尔特、宁东、翰林等等。运输的煤炭有50%以上到达湖北,30%到达湖南,20%到达江西。作为蒙西铁路最重要的集运支线,靖边到神木区域,在蒙华铁路建设的时候,国家集中一次决策提出要同步配套进行建设,这样就能确保它开通运营后实现较大的起始运输量,现在目前国家要求在2019年开通,2020年达到至少6000万运量。
 
  李华还提到了陕北集运像榆横矿区北区和南区,在蒙华铁路的促进下这两个矿区的开发比原预期推进快。预计在蒙华铁路开通的同时,大致有11条主干道可以和蒙华铁路同步进行运营,保证有更多的矿区通过蒙华铁路进行输送煤炭。在输运端,荆州铁水联运储备基地、新余煤炭储备基地可以保证运输、接线是一体化的推进,至2020年将有更多的集运站项目,规划正有序进行。
 
  对于2019-2020年的发展趋势,李华提到,2020年较2017年,增长将集中在西煤东运和铁海联运上。蒙冀线增长1.8亿吨,瓦日线增长1.8亿吨,候月线增长6000万吨,邯长-邯济增长5000万吨,陇海3000增长万吨,国电投集团朔黄增长1.5亿吨,其他地方铁路增长5000万吨,合计增长7亿吨。取决于煤炭的增量。总体来看,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能力保障较为充分,现有的运输格局不会有较大的变化,铁路通道运力不均衡的结构性问题继续存在,疆煤外运继续大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从今明两年的推算情况来看,运输量有稳定的增长。从增长的区域上看,更多的是集中在三西、沿江、沿海地区,西煤东运更集中在山西地区,对这一区域通道的灵活性、弹性空间提出了更大的要求。增量由于大秦和朔黄两大运煤干线分别受线路运力及港口下水能力限制,铁联运量增幅空间不大,未来蒙冀将是主要的怎样点。由于铁路的价格比较固定,水运是有波动性的,铁水联运的格局可能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局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