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网展 » 正文

昂扬书壮志 奋勇踏新征——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纪实

日期:2019-04-17    来源:平庄煤业  作者:殷媛

国际煤炭网

2019
04/17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庄煤业 红庙煤矿 古山煤矿 元宝山煤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平庄煤业建企60周年,也是平庄煤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在这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平庄煤业元宝山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再传捷报。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下发《关于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元宝山露天煤矿核增生产能力产能置换方案的复函》,同意元宝山露天煤矿实施核增生产能力产能置换,项目公告生产能力800万吨/年,拟核增生产能力至1200万吨/年。至此,元宝山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圆满收官,而这,也是平庄煤业向着高质量发展又一次大跨步的迈进。
 
    产能核增刻不容缓
 
    平庄煤业本埠资源存量少,人员多,接续矛盾突出。随着资源的枯竭,元宝山煤矿红庙煤矿一井、古山煤矿一井、古山煤矿二井、瑞安公司已相继关井。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红庙煤矿、古山煤矿三井也按照政策要求陆续退出生产舞台。这使得公司总体产能大幅下降,需安置职工一度达到七千余人。虽然平庄煤业已经通过集团公司内部劳务派遣、露天剥离、机械制造等辅业以及自然退休等手段安置了一部分人员,但是,仍有一千多名职工需要安置。随着产能的缩减严重,富余职工安置问题日显突出,企业稳定面临严峻挑战。
 
    元宝山露天煤矿作为国家鼓励核增产能的优质资源煤矿和国家重点保供煤矿,是“八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煤矿所有生产、辅助系统均按照15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建设完成,是平庄煤业工艺设备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煤矿。同时,该煤矿地理位置优越,煤炭销路畅通,煤价有保障,且交通网络发达,销售运距短,运煤造成的环境污染小,相较其他矿区具有极优的综合运输成本优势。因此,元宝山露天煤矿扩大产能是平庄本埠矿区和安置富余职工的最佳选择,是平庄煤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保障,也是保持平庄煤业和谐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平庄煤业审时度势,将元宝山露天煤矿的核增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正式打响元宝山露天煤矿核增攻坚战。
 
    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平庄煤业通观全局,着眼长远,按照集团公司总体部署,将元宝山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项目推进方案,最终确立了“公司抓总、矿为主办、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出 “定问题、定目标、定措施、定节点、定责任人”的“五定”工作法。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办、亲自协调,元宝山露天煤矿和专业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钉钉子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各项措施规定,真正做到重点工作有专人落实盯办,打造出了领导有力、职责明确、分工严谨、运行高效的执行体系,整个项目推进呈现出重点突破、全盘推进的良好态势。同时,坚持依法合规,与时俱进,实时掌握形势变化,研究把握政策内涵,推动核增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在综合考虑剩余资源储量及矿井服务年限等方面的要求,经可行性研究论证后,平庄煤业最终确定将元宝山露天煤矿的生产能力核定到1200万吨/年,并向国家煤监总局上报了《生产能力核定报告》和《安全现状评价报告》。2017年7月,国家煤监总局组织专家对元宝山露天煤矿进行了现场核验,认为该煤矿在1200万吨/年生产能力核定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可靠,且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证照齐全,并均在有效期内,符合产能核增要求。
 
    产能置换势在必行
 
    产能置换指标购买是横亘在产能核增之路上的一个重大难题。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平庄煤业坚持集团效益最大化原则,按照“统筹安排,分兵把控;多方沟通,争得主动;把握机遇,突破瓶颈;及时跟进,必保核增”的工作思路,由公司主要领导率队,组织项目前期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研究解读有关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各项要件,加强了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各级政府及多家相关企业的沟通协调,积极征求意见,为交易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穿越黑山白水,踏熟辽沈大地,一次次不舍昼夜的探讨,一轮轮异常艰难的谈判,项目前期人员用推陈出新的智慧,锲而不舍的执着,志在必得的决心,硬是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到了元宝山区产能指标,随后,又以较低价格购买到了相对应的剩余产能指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产能指标购买完成后,项目前期相关部门及时编制了项目产能置换方案,上报国家能源局后获得批复。
 
    环保发展同步协调
 
    2012年,为了解决周边农村人畜饮用水问题,作为疏干水综合利用的临时性解困项目,元宝山区环保局将矿区申报为水源地保护区,这一举措造成压覆元宝山露天煤矿采矿范围1.86km²。因此,要想完成元宝山露天煤矿产能核增工作,就需要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撤销。经多方了解和咨询,水源地保护区撤销必须以建成新的替代水源地为前提,而替代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涉及找寻水源、规划选址、前期工作、申请立项、临时占地、配套工程建设、申请验收等一系列工作,这些都需要政府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平庄煤业领导亲自带队,积极跑办相关事宜,多次与赤峰市、元宝山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磋商,承诺担负水源地建设及征地相关费用,终于获得市、区两级政府的同意,允许水源地保护区移迁。元宝山区政府向集团公司出具了撤销水源地保护区的承诺函,赤峰市政府也出具了批复意见。随后,按照“元宝山区政府主导主办、平庄煤业全程参与配合”的工作思路,元宝山区政府城建局、环保局、水利局、财政局、国土局及发改局特别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开展新水源地建设工作。2018年4月,新水源地终于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原水源地撤销工作随即开展。在元宝山区政府的支持下,经各级环保部门现场论证后,2018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赤峰市调整划定部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批复》,正式批准与元宝山露天煤矿范围有重叠的水源地保护区撤销。
 
    采矿证办理需要以项目环评批复为前置要件,项目环评以矿区总规环评为依据,矿区总规环评又以矿区总体规划为前提。自建企以来,平庄煤业始终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到经营管理与生产建设过程中,认真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手续,开展全局性环境保护工作,承担企业环境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积极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措施,矿井水、疏干水得到有效利用,洗煤水实现闭路循环,锅炉污染物排放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露天原煤堆场建有防风抑尘网,固体废物煤矸石有固定堆场存放,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放射源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规定的要求,生态环境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分期治理及土地复垦分期方案》进行恢复。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环保措施为项目环评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经过大量的协调工作后,生态环境部最终同意按照改扩建的方式将环境评价由500万吨/年直接变更到1200万吨/年,而同类型项目,包括本次在内,全国仅通过五家。
 
    元宝山露天煤矿核增工作的圆满完成,是平庄煤业改革发展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过往汲取力量,向未来砥砺前行,再次站在新的起点上,平庄煤业将继续一如既往,敢勇当先,奋力开创平庄煤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而继续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