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从黑到绿 从“煤”到“非煤”

日期:2019-04-22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22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陇煤炭基地 煤炭产能 煤炭开采

   3月29日,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传出消息,今年该省将以重大转化项目配套煤矿建设为重点,加快黄陇煤炭基地和陕北煤炭基地开发,努力提升煤矿现代化建设水平,持续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力争8处煤矿竣工投产。
 
  黄陇煤炭基地和陕北煤炭基地是国家规划的重要煤炭基地。其中,黄陇煤炭基地包括彬长、黄陵、华亭等8个矿区;陕北煤炭基地包括榆神、榆横矿区。以这两大煤炭基地建设为支点,老牌煤炭工业省份陕西正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新时代创新转型发展路径。
 
  安全高效开发:释放先进产能5140万吨/年
 
  陕西省煤炭工业正呈现出鲜明的脉络:一是坚持煤炭资源绿色集约、安全高效开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与释放优质产能“双管齐下”,推动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逐步关停渭北老矿区,做好矿区煤炭去产能后资源利用与转型发展;三是推动一批重大现代煤化工产业化项目落地,建设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做好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
 
  根据去年末陕西省政府公告的关闭退出煤矿情况,截至2018年12月,该省完成退出煤炭产能3626万吨,关闭煤矿89处,占2016~2020年该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总任务的77%。2016年以来,该省加快煤炭去产能工作步伐,对长期停产停建、连年亏损、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加快关闭退出或重组整合,为优质产能释放和新建项目腾出空间。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省金鸡滩、杭来湾等10处新建煤矿项目竣工投产,释放煤炭先进产能5140万吨/年。另外,还有大海则煤矿获国家核准,神树畔、双山等煤矿通过初步设计审查,高家堡、崔木等7处煤矿化解过剩产能方案、赵石畔煤矿承担产能置换方案以及曹家滩、小庄等7处煤矿调整产能置换方案获得国家批复。这些新建煤矿项目均位于陇煤炭基地和陕北煤炭基地。
 
  与此同时,陕西省煤炭企业的开采水平和生产能力显著提升。2014年5月,陕煤集团所属黄陵矿业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实现了煤炭开采的技术革命;该集团引进110-N00新一代采煤工法,并在神南柠条塔煤矿实施,被业内专家称为“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的探索”;神东煤炭集团自主开发的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填补了国内外特厚煤层开采的技术空白,为我国乃至世界类似赋存条件厚煤层的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提供技术示范。2018年公布的“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排行榜”名单中陕西有21家煤矿上榜,且榜单的前五名皆来自陕西榆林境内,这表明陕西省煤矿企业的“安全、绿色、高效”发展力度全国领先。
 
  不局限于煤:老矿井多元化转型
 
  自2016年初陕西省两会明确提出“重点开发陕北和彬长煤矿,逐步关停渭北老矿区”后,渭北老矿区的转型发展受到了多方关注。
 
  陕西渭北的铜川、韩城、澄合、蒲白等矿区开采历史已久,是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功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老矿区资源濒临枯竭、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企业负担沉重,尤其是化解煤炭落后产能政策落地后,等待这些老矿区的是关停和退出的命运。退出后,老矿区在资源接续、产业转移、人员安置等方面也面临极大的考验。
 
  作为陕西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陕煤集团多年来积极探索老矿区的转型发展之路,通过去产能、调结构、转“非煤”等手段,走出了一条从止损到扭亏再到创收的路子。以该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为例,其自1955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但矿区资源萎缩、地质条件复杂、管理难度大、安全投入高、成本与售价倒挂等问题接踵而至,生存经受着极大的考验。
 
  铜川矿业生存之战共分三步:第一步,去产能,调结构。2015年,铜川矿业率先关停王石凹、徐家沟、鸭口3对矿井,压缩贫瘦煤产能300万吨;2016年,关停东坡、金华山等5处矿井,核减产能约555万吨/年,从源头上止住了亏损点。第二步,主动出击、拓展业务。组建专业团队,在外寻求项目,通过劳务输出、托管运营、技术服务等外出创业项目,开辟创效增收新通道。第三步,布局新项目,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该公司的发展眼光不再局限于“煤”,而是将业务触角向新能源、煤层气、生态农业、PVC建材等新兴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果说,从“煤”到“非煤”的转变,让老矿区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激发了老矿区焕发新的活力。那么,废弃矿井到旅游公园的转变,则让“黑色”老矿区变成了绿色生态区。
 
  铜川矿业王石凹矿位于铜川市东郊的鳌背山下,是国家“一五”时期由前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其自1961年建成投产后,为我国的煤炭工业发展创造了诸多历史纪录。2014年10月,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王石凹煤矿正式关停。2015年,为实现转型发展,王石凹煤矿以独具特色的建设背景、建筑风格和极具代表性的发展历史,积极申请“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如今,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已成为铜川旅游产业链中的新亮点,让铜川这座依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向旅游养生休闲城市转型。
 
  延伸产业链:高端精细煤化工成经济增长极
 
  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作为国家重要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已建设了20多年。该基地建设的初衷是利用陕北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按照“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产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思路,把陕北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煤油气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煤电基地和以甲醇为龙头的煤化工基地。如今,更是确立了建设全球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目标。
 
  作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一部分,榆林高端能化基地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能源化工项目在此落地,如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陕煤榆神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延长CCSI示范项目、东元煤基轻油制混合芳烃项目、中煤集团60万吨煤制烯烃、华电集团2台660兆瓦发电机组、未来能源1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一期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60万吨/年聚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等8套主装置项目等。可以说,能源化工项目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和增长极。
 
  2018年9月,榆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实战方案》,提出通过13项实战“组合拳”,超常规措施推进高端能化基地建设。榆林市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戴征社为总指挥的高端化基地建设指挥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更是直言:“举全市之力建设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榆林转型成败。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在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中加快榆林高端能化基地建设,努力实现榆林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榆神、榆横、靖边三园区已建设成为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述园区已完成项目总投资1900多亿元。其中,榆神园区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11亿元,工业总产值455.43亿元,财政收入17.17亿元;榆横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工业总产值312亿元,财政收入35.3亿元,累计到位资金915亿元;靖边园区2014~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4亿元,税收33.94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50亿元。
 
  由于这三个园区布局的能源化工项目、产业规模和核心技术已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已具备升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本条件,目前已启动批设省级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园区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