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一带一路”共同繁荣的建设者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19
04/26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通用技术 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煤矿 马来西亚曼绒燃煤电站

      作为拥有近7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不断加大相关地区市场布局、升级商业模式、拓宽业务领域、拓展融资渠道,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过程中,始终坚持“硬实力”和“软实力”协同发展,充分尊重所在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注重环境保护,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项目所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建设者。
 
    孟加拉国市场收获满满
 
    孟加拉国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别市场,同时也是中机公司多年耕耘、滚动开发的海外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机公司以总承包方式承建巴拉普库利亚年产100万吨煤矿项目为起点,并连续承揽了巴拉普库利亚2×125MW燃煤电站、巴拉普库利亚煤矿保产、希拉甘杰燃机电站项目、古拉绍电站3号机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以“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成功开发了帕亚拉2X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PPP项目。此外,中机公司还向孟加拉国成功出口铁路机车、船舶、成套设备等产品。
 
-1
 
    图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承揽的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煤矿项目。
 
    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煤矿项目是中国企业以交钥匙方式在海外承包的第一座煤矿工程,也是孟加拉国的第一座现代化煤矿,合同金额1.95亿美元。中机公司作为对外承包商和国内总承包,负责项目的勘探、可行性研究、基础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设备采购、施工、安装、调试和试生产工作。在煤矿项目之后,中机公司又成功开发了巴拉普库利亚2X125MW燃煤电站项目,合同总金额约2.2亿美元,该电站是孟加拉国第一座燃煤电站。目前,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和电站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正式移交孟方,中机公司通过煤矿保产合同继续为孟方提供生产管理服务。巴拉普库利亚煤矿电站项目群的成功承揽和实施,表明我国企业已经具备为海外大型能源建设项目提供“一揽子”全面解决方案的核心能力。该项目群带动了我国技术、设备和劳务输出,产生了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在孟加拉国及周边市场为中国企业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在巴拉普库利亚煤矿电站项目群顺利开发执行的基础上,中机公司乘胜出击,又在孟加拉承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希拉甘杰燃气电站项目是中机公司作为独立EPC承包商在海外承揽的第一个电站项目,累计金额逾5亿美元,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滚动开发电力项目的典范。古拉绍3号机升级改造项目是中机公司第一次在EPC项目中尝试并实现100%商业融资的项目,总金额2.57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已运行三十多年的210MW的蒸汽轮机机组将成功改造为416.3MW联合循环,为承揽技术改造项目积累宝贵经验。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则是孟加拉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320MW,业主方为由中机公司和孟加拉西北电力公司合资成立的孟中电力公司,中孟双方各占50%的股份,项目投资额达25亿美元,成为中机公司在手执行的合同金额最大的工程项目。
 
    斯里兰卡铸就百年工程
 
    “宝石之国”斯里兰卡地处世界最繁忙国际海运航线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别。19世纪60年代,来自英国的殖民者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国内第一条铁路线,此后斯里兰卡多条线路相继开建,而1928年后,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近百年来,建造一条新的铁路成为一代又一代斯里兰卡人的梦想。2013年,中机公司的到来让斯里兰卡人看到了曙光。
 
-2
 
    图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总承包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
 
    斯里兰卡南部铁路项目一期(简称“斯南铁项目一期”)是中国企业作为EPC承包商在斯里兰卡承接的第一个铁路项目,也是斯里兰卡近百年来第一条新建铁路线,从马塔拉至贝里阿塔,总长 26.75公里,包括4个车站和2个乘降所,是一条设计时速 120公里的内燃牵引单线宽轨铁路。同时,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斯里兰卡目前最长的铁路桥、最高的铁路桥、最长的隧道等多个“斯里兰卡之最”。
 
    2019年4月8日,在全体中机人的不懈努力下,历经2000多个昼夜奋战,斯南铁项目一期正式通车运营。斯南铁项目一期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项目设计和施工是中国标准和当地标准的融合,项目主要桥梁、隧道等重点工程的关键技术人员都来自中国,主要机具和轨道等材料均为中国制造。近6年来,中方克服了洪涝灾害、地质缺陷等不利影响,按照合同要求顺利通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了中国一流的工程管理水平。项目通车后,极大改善了沿线交通运输水平,围绕铁路运输创造了众多就业机会,拉动了斯里兰卡南部经济增长并持续改善民生。同时,在斯南铁项目一期执行过程中和中方朝夕相处的斯里兰卡技术人才也已成为斯里兰卡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为斯里兰卡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斯南铁项目一期通过助推斯里兰卡国民经济发展,成为中斯双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丰碑。
 
    马来西亚市场大显身手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过程中,项目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企业之间实现彼此商务、技术、成本等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多国别、多元化的国际合作方式日益普遍。马来西亚曼绒10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简称曼绒项目)正是这种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3
 
    图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机公司承揽的马来西亚曼绒燃煤电站项目。
 
    曼绒项目是中机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组成联合体通过国际竞标方式承揽的集设计、施工为一体的特大型交钥匙工程,总金额逾16亿美元。该项目共有来自28个国家的工程管理人员直接参与项目执行管理,是中机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中涉及国别最多的国际合作项目。正是这支由28国组成的国际团队,在中机公司的统一组织协调下高效合作,出色完成了项目执行任务。中机公司用短短4年的时间,吸收了发达国家企业80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项目管理能力实现了与国际一流水准的接轨。
 
    曼绒项目2015年4月顺利实现移交,填补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承揽的百万千瓦级别超临界电站项目空白,开创了中国企业联合国际巨头在马来西亚市场成功移交海外项目的先河,标志着以中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企业跨入高端市场、高端业务、高端合作伙伴、高端团队的新时代。得益于项目管理方面的出色表现,该项目2016年10月连续荣获了亚太项目管理联盟授予的项目管理卓越奖--首席评委奖和2016年 PMI(中国)项目管理最高奖项——年度项目大奖。
 
    哈萨克市场实现产能转移
 
    为实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哈萨克斯坦启动了“光明大道”计划,明确提出优先重点发展汽车工业。中机公司紧紧抓住宝贵商机,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开拓了哈萨克斯坦汽车市场。
 
-4
 
    图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负责人一行参观ALLUR集团位于阿斯塔纳的汽车4S店。
 
    在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2014年中机公司成功签署了向哈萨克斯坦出口汽车散件31台套项目,并顺利通过哈萨克斯坦市场准入及质量认证。2015年3月,在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见证下,中机公司与ALLUR集团在北京签订了合作备忘录。2016年,双方签署了批量出口整车散件1500台套协议。仅仅两年的时间,从31台到1500台,中机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合作共赢,把CMC和GENERTEC的金字招牌印在了中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跑道上。2016年,ALLUR集团向中机公司明确提出将其现有的SKD组装线升级为CKD组装生产线,加快扩大产能的步伐。在中机公司团队的高效推动下,双方迅速对国内全套汽车组装生产线的选型和配置达成一致,同年完成全部设备安装调试。在此基础上,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12月,ALLUR集团股权合资项目收购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中机公司带领中国民族汽车业深度参与哈萨克斯坦产业政策调整和工业化布局取得了新突破。
 
    从SKD到CKD,从散件组装到股权投资,中机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理念,促进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技术和标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也进一步带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和产能转移。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机公司找准了经营方向,迎来了发展机遇。今后,中机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建设“国际化通用”的战略部署,努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主业、有全球范围布局的可经营性资产和实业、有国际资本配置平台和投融资能力、有国外区域经营中心和属地化团队的具有“四有”特征的“国际化新中机”,力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的骨干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