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上海煤交所大宗商品区块链平台上线3个月交易额近5亿

日期:2019-04-30    来源:祺鲲科技

国际煤炭网

2019
04/30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煤交 煤炭能源 能源产业

  由上海煤炭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煤交所”)汇同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鲲科技”)共同研发运营的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暨“煤贸金链”上线运营3个月交易额近5亿并快速持续增长。近日,该平台评审验收会在沪顺利召开,并受到来自煤炭行业、区块链应用、金融行业等多位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希望将其打造成行业标杆。
 
 
  多位行业专家出席“煤贸金链”评审验收会
 
  上线3个月交易额近5亿并持续增长
 
  “煤贸金链”区块链平台,是一个集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等技术,对资产及其交易整个闭环溯源、层层验真、存证、组装区块最终形成区块链的产业联盟。目前,该平台已于2018年12月初上线运营并完成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煤炭大宗商品全交易现货流程。自2018年12月初至2019年4月底止,共累计区块增加量420个、完成交易量95.4710(万吨)、累计交易金额46243.7753(万元),以平均1.2倍每月的速度扩大交易规模,预计至2019年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与融资将达100亿元,业务规模超过4500万吨。
 
  上海煤交所董事长吴锡林、独立董事廖学勤、常务副总裁周欣晟,理业控股董事长李建平、副总裁张慧,祺鲲科技CTO陈谷、金融副总裁吴濛、市场及运营副总裁方欣铜出席本次会议。此外评审会特邀来自煤炭行业、区块链领域、金融行业等多个维度的专家对“煤贸金链”进行评审验收,专家组成包括:
 
  冯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煤炭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
 
  高斌   工信部主管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主任委员、全球数字生态科创加速器创始人
 
  王奕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应用中心主任、上海区块链协会执行会长
 
  李松伟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朱灝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丽园路支行副行长
 
  谢俊   深圳合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上海煤交所常务副总裁周欣晟介绍平台详情
 
  区块链技术破局煤炭贸易融资难
 
  “煤贸金链”旨在建立一套切合我国煤炭产业现实情况的煤炭贸易信用传递机制,通过各大关键节点企业、平台的有限制性的资源共享,最大化提升合作产出效果与产业实际价值,在交易场景下保障买卖方的交易安全。在煤炭贸易和供应链金融场景下,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复杂多变的煤炭贸易中,快速实现业务鉴真和风险可控。
 
  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看来,煤炭上下游终端普遍有较好的银行授信,中游的贸易商虽然具有业务稳定、规模可观、上下游优质等优势,但其操作复杂性、贸易非标性等因素,无法满足银行主流金融产品的风控要求。煤炭融资不同于普通贸易融资,融资单笔金额往往超过上千万。在传统模式下,银行需要进行长期、复杂的企业和业务资料收集、评估、审核过程。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伪造交易场景和单据的造假风险。
 
  “煤贸金链”通过对整个煤炭贸易、供应链环节的全程掌控,及时获取并记录了各环节的真实信息。满足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的实时监控要求,减少了人力投入,提高了管理效率,并实现了信息的集中链上管理。帮助银行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验证和对比,确保每一笔煤炭贸易的真实性,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把好了风险关。目前多家金融机构在持续关注“煤贸金链”运营情况后希望进一步参与实际业务,成为产业联盟中的一员,预计在2019年第二季度会有多家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签约成为联盟链节点。
 
  有望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区块链国家标准
 
  在评审会上常务副总裁周欣晟代表上海煤交所向到场专家介绍了“煤贸金链”的实际应用场景、商业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同时对煤炭供应链相关特征做了详细讲解。祺鲲科技CTO陈谷则从技术角度,介绍了底层技术应用以及相关技术优势。
 
  
 
  祺鲲科技CTO陈谷介绍底层技术应用及技术优势
 
  在评审过程中,工信部主管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主任委员、全球数字生态科创加速器创始人高斌表示:“煤贸金链”无论是目标,技术,商业模式都十分清晰且完整,“下一步将 ‘煤贸金链’平台打造成一个大宗商品区块链的国家标准。
 
  “煤贸金链”平台通过新技术及创新合作的商业模式,有效推动煤炭行业产融结合转型发展,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煤炭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主任冯雨对此表示十分赞同。“‘煤贸金链’这个平台是一个打通产业和资金端之间桥梁,是完成产融结合转型的较好选择,”冯雨在会上谈到:“我们运销协会可以和工业协会共同其草一个煤炭区块链标准的白皮书,争取快速将这个联盟给推向整个行业,成为一个标准和标杆,对产业内的用户起到实际的推进和发展作用。”
 
  未来随着“煤贸金链”平台不断发展,将帮助更多产业用户破解煤炭贸易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优化资产结构,改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推进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区块链标准加速成型,培育更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成功案例。对于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