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6家煤炭企业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国家能源集团八大板块全盈利!

日期:2019-05-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阿亮

国际煤炭网

2019
05/12
2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社会责任 扶贫

    5月1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人民大会堂组织召开2019年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彭建勋、高级顾问王广德等同志出席会议。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相关企业负责人、有关省行业协会、煤炭企业的代表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各代管协会、各部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发布会由协会副秘书长、行业协调部主任孙守仁同志主持。


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市杨伙盘煤矿、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坐标建筑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江苏长江地质勘查院、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煤炭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其中,8家企业在发布会上发言。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立以来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据了解,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八大板块全部盈利, 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23亿元、利润总额 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12.7%,主要 生产经营指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确保了国有 资产保值增值,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该公司在责任管理、制度创新、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做出了表率。尤其是在扶贫领域,该公司投入了非常多的经历。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扶贫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在四川普格县捐资1193.5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个,为61户贫困 群众解决住房难;在陕西吴堡县捐资490万元安装3950套净水器,为28个贫困村彻底解决饮水难, 投入40万元援建弓家山桥涵项目,解决6村1500余人出行难;在陕西米脂县捐资400万元援建杨家沟 排洪渠工程,保护了下游农田安全,有效解决当地村民生计难;积极探索CIGS薄膜太阳能光伏科技 扶贫,极大缓解四川阿坝州高原地区农牧民居住条件差、用电难等问题。

    中煤集团携旗下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发布了各自的社会责任报告。中煤在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安全责任、创新责任、员工责任和社区责任等几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中煤集团还将各项责任的考核指标进行明确分析。对2016-2018年各项责任数据进行公示。
 
中煤社会责任


    各个煤炭企业的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汇报过程精彩纷呈,在煤炭不断缩减产能的背景下,大部分企业实现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在发布会最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彭建勋总结发言时强调:“自2012年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每年主办一次煤炭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这个发布会是煤炭行业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汇报会,也是煤炭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形象展示会,更是矿业、矿城、矿山、矿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煤炭行业特殊贡献的鼓劲会,这个会议一次比一次内容深刻,一次比一次影响深远。”

    “中煤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伊泰集团、大屯公司、神东公司、江苏长江地勘院、中煤新集公司等26家煤炭企业在这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他们的报告图文并茂,数据详实,事迹动人,催人奋进。他们是煤炭行业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代表,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他们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实现安全生产,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他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矿井,实现煤炭绿色开采、清洁利用;他们围绕“打造核心业务,发挥协同优势”,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高技术,强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效益;他们秉承“发展依靠职工,成果职工共享”的理念,为提高矿工生活幸福指数不懈努力;他们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公益慈善、应急救援等活动,为当地、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煤矿的生产力水平发展还很不平衡,有的煤矿世界一流,有的煤矿还相当落后;煤机制造有重大进展,8.8米的大支架,3000KW的重型采煤机,一小时6500吨运力的智能刮板机,一些环节已经出现机器人上岗等等,但是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国产率还较低;充填开采,保水开采,无煤柱开采,采后恢复地貌等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部企业实现绿色开采的目标还任重道远;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实现了超低排放,但覆盖面还小,煤炭散烧问题还相当普遍,煤炭实现清洁利用低碳排放、矿井水净化等等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煤矿安全生产由最高年死亡人数7000多人下降到2018年的333人,但毕竟一年还有300多名矿工遇难,我们的安全生产状况和世界发达产煤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千人负伤率、职业病发病率等问题还没有实行严格的考核;矿工的工资收入、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就行业整体而言,和一些相关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部分煤矿职工生活还很困难。就社会责任发布工作本身而言,全国煤炭行业企业尽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发布、交流工作开展的广度、深度、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因此需要我们煤炭人适应新时代,顺应新潮流,坚定不移地履行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社会责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