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北矿业: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煤企新样板

日期:2019-05-14    来源:陕北矿业

国际煤炭网

2019
05/14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北矿业 陕煤集团 智慧矿井建设

   4月28日,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会上,陕西省代全国总工会授予陕北矿业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这是陕北矿业公司继2017年荣获“陕西省质量奖”,2018年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之后的又一殊荣。
 
  陕北矿业公司是陕煤集团在陕北国家能源基地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于1988年。2018年4月,根据陕煤集团决定,陕北矿业公司和神南矿业公司(2008年12月成立)合并,实行一体化管理。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追赶超越为主线,以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为抓手,以打造“二优三商”高端一流新煤企为目标,聚焦转型升级和创新一流,全面实施卓越绩效评价管理,系统推进“三型四化”智慧矿井建设,各项工作均实现了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创行业领先。
 
  转型升级打造“二优三商”
 
  2018年4月22日,陕煤集团宣布陕北矿业公司和神南矿业公司合并重组,实施一体化管理。合并重组后的陕北矿业公司,成为陕煤集团旗下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拥有优质煤炭产能7000万吨,煤炭生产服务能力2亿吨,员工7000多人。
 
  新陕北矿业公司组建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多次在各种会议反复强调:“要以客观三个之最、主观八个之最和12项国内外核心标杆体系为支撑,积极调整产品、市场、工艺技术、劳动用工、生产组织、成本、安全环保、工作品质等八大结构,全力打造以‘二优三商’为核心业务的新型高端一流煤炭企业。”
 
  于是,“二优三商”迅速成为公司上下高度关注的关键词。“二优”即资源禀赋发挥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优;“三商”即煤炭洁净产品定制化的供应商、煤炭生产综合服务方案的解决商、煤炭科技孵化转化的平台商。“二优三商”核心业务的目标定位,拉开了陕北矿业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以价值为导向,狠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以“六大结构调整、五力修炼、四类价值划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新技术、新方式、新供给、新要素、新模式、新管理六个方面,以及“三型四化”建设、智慧矿井建设、立体生态修复,全面实施《卓越绩效评价管理》,着力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技术革新、产业升级,全力打造15项煤炭行业第一。2017年、2018年实现利润均超过100亿元,上缴税费均超过60亿元,经济效益跃居全省企业之首。
 
  现在,陕北矿业公司下属八个企业,全部实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1级标准和系统升级换代,80%机房硐室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选煤厂、智能化装车系统、“煤亮子”平台等无不处于行业领先,其技术先进程度和智能化水平不亚于任何欧美煤炭企业。其中,柠条塔矿业公司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绿色矿山”荣誉称号。
 
  全员创新培育发展动能
 
  陕北矿业公司一秒钟生产2吨煤炭,一分钟就能生产出两火车皮优质煤炭发往全国各地。这只是陕北矿业公司实施全员创新、助力企业创效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员创新是陕北矿业公司一个亮点,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得力举措。
 
  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始终把全员创新作为各级组织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效优势,着力构建“创新树”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年来,职工累计创新项目8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注册专利160余项,以信息化、智能化打造了15项煤炭行业第一。其中,“110—N00工法”采煤工艺技术作为我国原创的世界第三次采煤技术革命技术之一,被编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
 
  陕北矿业公司深入推进“全员双创”,切实释放创新驱动的红利。扎实推进“千百十万”创新工程,2018年,申报技术创新项目2566项,全员参与率较上年提高17.6%,直接创效值达4.53亿元。实行创新激励,将基层单位工资薪酬由“岗位工资+绩效工资”转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创客薪酬+特别贡献”。培育创新人才,多名职工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推进创新技术孵化,煤炭科技孵化获得省科技厅授牌,全年累计入孵项目79个,落地注册公司27家。
 
  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陕北矿业公司致力于培育创新人才团队,推行“638”人才培养模式,适时举办“创新沙龙”“众创节”“创新成果和‘三绝’展示”“成果转化推广路演”,培养了一批创新大咖、专利大咖,构建了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
 
  核心业务提升发展质量
 
  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常说一个高频词:核心业务。无论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考核等,都紧抓核心业务这一主线。今年,陕北矿业公司围绕年度各项经营指标,把全年重点工作梳理成十八项核心业务,全力抢占“效益、质量、管理、创新、文化”五个一流制高点。公司上下以四类价值管理的常态应用为抓手,聚焦核心业务,狠抓工作增长点,消除工作流失点、无效点和僵尸点,使各项工作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的喜人态势。
 
  与众不同的是,陕北矿业公司坚守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的核心职能定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重点破解影响、阻碍发展的难点与瓶颈,调整、优化工作结构;党支部把制度、克艰难、聚人心,凝心聚力抓落实;党员认真做好“三功三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把行政量化考核的管理手段运用到党建管理上,构建了39项党建工作KPI核心指标,狠抓8个方面15项要求76个具体工作,形成了“一轴五驱”党建工作新模式,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核心业务的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陕北矿业公司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忘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陕北矿业公司对“两联一包”所帮扶的汉阴、神木、清涧等县市的9个村,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了一大批产业扶贫项目。同时,陕北矿业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彰显国企担当。由于成效显著,陕北矿业公司分别被省国资委、榆林市政府评为精准扶贫先进企业。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陕北矿业公司将以打造行业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以“开采三无化、生态立体化、全员创客化、产品菜单化、运营数字化”为路径,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陕煤集团打造“百年老店”、陕西省发展“三个经济”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