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微藻成为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碳减排新选项

日期:2019-05-23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9
05/2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微藻固碳系统 燃煤排放

  从山西农业大学获悉,校企合作成功地构建了“煤基烟气减排、微藻生物固碳与烟气废弃资源绿色循环利用”的创新产业链,并实现连续生产运营。燃煤排放烟气通过“微藻固碳系统”达到碳趋零排放,并实现经济创收。
 
  煤炭大省山西是全国污染防治的重点省份,碳排放处理一直是烟气处理的弱项。从2014年,山西农业大学承担的山西省煤基项目,通过微藻与燃煤排放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规模培养,转化为优质生物燃油及高价值微藻粉的研究,研发出的一套微藻固碳系统。该系统可应用于发电厂、污水厂、石化厂、水泥厂、钢铁厂、炭黑厂等行业。山西农业大学与江苏恩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省清徐县亚鑫集团港源焦化厂建立了“烟道气生物减排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示范基地”。
 
  微藻固碳效率比普通植物高10倍以上,可吸收烟气中65%以上的二氧化碳和90%以上的氮和硫。通过微藻固碳系统,烟气可达到趋零排放。微藻的规模化培养通过进一步生化反应,制备生产成为功能性饵料、饲料、肥料、生物柴油、生物塑料及生物化工品等高值产品。现研制的藻源太谷饼系列功能食品,功能性肥料已面向市场。
 
  山西农业大学教授李润植是该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说:“燃煤产生二氧化碳等废气物的综合利用,是当今一个新兴的高技术产业,我校与企业合作成功的打通了这一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微藻高值产品研发取得突破进展,这为煤基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为我国功能农业、功能食品和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开辟了新道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