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中国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内蒙古段供电工程进入倒计时

日期:2019-0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5/29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华铁路 北煤南运 煤炭运输

    “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我们也保证在7月1日前按时送电。”27日,内蒙古鄂尔多斯电业局蒙华铁路供电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牛忠义斩钉截铁的说道。
 
    连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草原深处酷热难耐,气温一度飚至30℃以上。为保障国家重大交通项目——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以下简称“蒙华铁路”)工程进度,由鄂尔多斯电业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内蒙古段供电工程的工人正在头顶烈日紧锣密鼓施工中。
 
    记者了解到,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南站,终至江西吉安,跨越7省13市28县,是我国在建的最长重载铁路。
 
    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书记王凤珍告诉记者,蒙华铁路既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又是深化铁路领域改革、拓宽铁路投融资渠道的示范性工程。“项目建设有利于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完善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湘鄂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8年9月3日,国家发改委致函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求鄂尔多斯蒙华铁路220千伏供电工务必于2019年7月1日前建设送电。鉴于该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工程前期手续办理、青赔清障及征地工作难度大,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工程被列入鄂尔多斯市2019年重大督办项目。
 
    记者了解到,蒙华铁路内蒙古段新建乌审召、乌审旗南、纳林河3座牵引变电所,为其提供电源。3座牵引变电站配套220千伏外部供电电源工程由内蒙古电力公司投资建设,鄂尔多斯电业局为项目建设管理单位,工程线路全长142公里,431基杆塔,共建设5回220千伏输电线路,全部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工程总投资为20867万元,是鄂尔多斯电业局近年来建设规模与建设难度最大的输电线路工程。
 
    “正常2年的工程,现在需要4个月完成施工投产任务,压力可想而知,可是再难也得上。”牛忠义告诉记者,供电工程是铁路运行的动力所在,按时完成施工任务对蒙华铁路的贯通具有重要意义。时间紧、任务重,鄂尔多斯电业局通过流水化作业、加大机械化投入、灵活调整施工工序,把紧张的工期硬是挤了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现场投入施工人员450余名、大型机械40余台,在基础建设阶段应用了旋挖钻机和化学泥浆,在组塔阶段应用沙漠吊车,在放线阶段使用张力机,工作效率提升了3倍多,既环保又确保工程高质、高效进行。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得到了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相关领导和工程建设部门的负责人多次深入业主项目部现场办公,就工程进度、项目管理等给予了现场指导。
 
    在业主项目部的墙上,规范地制作了各类上墙图表,统筹策划了工程进度、图纸、设备材料到货计划。“我们每天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工程协调推进会,实现了对工程建设的实时管控。”牛忠义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征地424基,完成基础浇筑376基,完成地面组塔291基,完成立塔206基,完成接地安装311基,设备材料到货率为95%。
 
    乌审旗副旗长巴音青克乐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当地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建设推进领导小组,每周二召开工作对接会,就工程青赔征地等相关事宜进行协调对接,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我们的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工作开展的平稳高效,工程完成达到80%以上,剩下的工程我们会继续努力,确保在7月1日前全部完成,为祖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巴音青克乐说。
 
    据悉,该线路建成开通后,届时将实现“北煤南运”,其输送能力达到每年2亿吨,将成为继大秦线之后的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