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2022年煤炭智能化开采产量达50%

日期:2019-06-04    来源:兰格钢铁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 煤炭 绿色

     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是行业应对资源约束和安全挑战的战略选择,是推动煤炭绿色发展、促进矿山生态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促进矿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的现实举措。”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在5月23日召开的“山东省煤矿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论坛”上强调,必须加快推进山东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已有50%以上的煤矿开展智能化改造工作,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0个、远程控制切割掘进工作面4个,井下机器人、快速成套掘进装备等一批先进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但山东省现有冲击地压矿井42处,居全国之首;采深超千米矿井20处,占全国的42.6%,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表示,山东省面临的安全制约因素突出,发展智能化非常紧迫。 

    “到2022年,煤炭开采基本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力争1/3以上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智能化开采产量比重达到50%以上,生产管理系统基本实现智能化远程可视控制,井下高危岗位职工人数减少30%。”为达目标,栾健指出,各煤炭企业及所属煤矿都要制定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规划,有力有序推进。 

    同时,山东省将重点选树一批智慧化建设、智能化改造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计划着力把王楼、翟镇、鲍店等煤矿建设为第一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在全国煤炭行业树立起智能化建设的“山东标杆”。 

    此外,会议还要求煤炭企业切实把智能化改造作为提升冲击地压矿井安全保障能力的关键手段,推动山东省冲击地压矿井今年底前采掘工作面全部实现智能化。42处冲击地压矿井共需建设智能化采煤工作面42个、掘进工作面122个,各相关煤炭企业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建设进度和要求,落实建设资金等保障措施,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