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产煤大县“变废为宝”开发利用煤层气 提高煤炭开采安全

日期:2019-0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小红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4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层气 煤炭开采

    曾依赖煤焦产业使得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煤乡”山西吕梁柳林县,着力变废为宝,县境内三大企业投入近20亿元推进煤层气资源化利用。煤层气的开采不仅有利于地下资源的合理综合利用,也能降低煤矿地下瓦斯含量从而提高煤炭开采的安全性。
 
    记者5月28日从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新闻中心获悉,近年来,该县按照“增气减煤”“控量提效”“延长链条”的要求,在稳住煤炭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以期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柳林县储煤面积约8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一半以上,是山西典型的产煤大县。同时,柳林县也是国家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的重要区域,根据勘察,柳林县煤层气资源预测储量约20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占吕梁市探明储量1146亿立方米的40%以上。且单井产气稳定性良好,煤层埋藏浅、厚度大、渗透性强,开采方便,产气量稳定,具有良好的煤层气地质条件和开发利用潜力。因此,柳林县被定为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
 
    山西吕梁柳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煤层气的开采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清洁能源工程,煤层气的开发不仅有利于地下资源的合理综合利用、有利于当地企业的自身发展,而且大量地降低煤矿地下瓦斯含量从而提高煤炭开采的安全性。
 
    此间,柳林县官方委托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由中国石油(7.110, -0.02, -0.28%)大学教授张遂安牵头完成了《柳林县煤层气产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30年)》编制工作,成为中国首家完成煤层气发展规划的县份。目前,柳林境内有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工作,累计投资近20亿元。
 
    记者走访发现,在柳林县薛村镇焉头村垣上的地头,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几名工人正在场地忙碌地工作着。富地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勘探作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负责的柳林县煤层气开发项目,已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发的探矿权证,勘查面积183.8平方公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共钻探直井178口、水平井16组,建成集气站1座,2017年度完成煤层气产量2900万立方米,销售量2400万立方米。
 
    据悉,山西吕梁柳林县在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的同时,加快县境内煤层气输气管网等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大力鼓励工业企业和居民利用煤层气。其中,山西一公司在柳林境内建设管线33公里,年输气量2亿多立方米;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要全面推进,年内全县煤层气要达到日产气30万立方米的规模。
 
    山西吕梁柳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煤层气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气化柳林”将成为柳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将成为柳林发展的靓丽名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