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宁东基地总体规划获批 新增布局190万吨煤制烯烃

日期:2019-06-05    来源:亚化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烯烃 煤化工 煤制油 煤制气

    近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 
 
    《规划》新增布局建设190万吨煤制烯烃、40万吨煤制乙二醇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400万吨以上下游深加工系列产品,到2025年现代煤化工总产能达到1400万吨以上,其中煤制油400万吨、煤基烯烃510万吨、煤制乙二醇40万吨等。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产业科学布局的指示精神,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宁东基地被确定为国家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要求“十三五”期间新增煤炭转化量总量须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不含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制燃料),编制好总体规划,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做好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推动落实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明确的重点任务。 
 
    为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做好产业布局,落实国家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重点任务,宁东基地管委会联合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汇集各方智慧,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完成了《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反复论证审查修改,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着力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技术优化升级,推动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构建关联产业融合发展集群,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在现有煤基烯烃、煤制油等现代煤化工示范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以建设煤制烯烃、乙二醇项目为龙头,优化集成并延长产业链,发展通用树脂、合成橡胶、工程塑料及专用化学品等下游特色产业,引领并带动区内新材料、汽车材料、精细化工、现代纺织、新能源、建筑材料、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技术水平领先、指标体系健全、产品种类齐全、带动效应突出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规划》的实施有利于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对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于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引领和带动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也有着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