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炭供给侧改革从“去总量”走向“调结构”

日期:2019-06-05    来源:光大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供给 煤炭市场

    煤炭供给侧改革从“去总量”走向“调结构”。2019年是煤炭供给侧改革第四年,未来两年重心将由“去总量”转向“调结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去产能力度将边际趋缓。虽然经历了2016年中期以来两年多的复苏,但从行业负债率、亏损企业比例等指标来看,煤炭行业整体仍未从根本上走出困境,控制债务风险与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矛盾依然存在。与2018年不同的是,当前实际产能相比需求留有余量,进口政策调节手段趋于灵活,下游库存储备充足,这些因素将显著增加调控效果。煤价有望维持合理区间运行,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行情。
 
    煤矿事故将成为全年扰动产能释放节奏的最大因素。供给侧改革边际趋弱后,投资者对煤炭供给端的突发事件愈加敏感,供给研究开始由“望远镜”向“显微镜”过渡。2019年初以来矿难事故频发,根据历史经验煤价与安全事故频率具有相关性,安全生产领域历史欠账可能有短期集中暴露的风险。
 
    运输是调结构核心环节,蒙华铁路将重构煤运格局。不论是从产能规划还是各地煤矿“生命成本”的角度,在调结构时期,中、东部地区产能加速退出,新增产能向“三西”集中释放,加剧煤炭铁路运输负荷。蒙华铁路将于2019年10月开通,作为我国唯一的南北煤运专线,投产后将改变国内煤运格局。蒙华铁路运输成本与目前的“海进江”方式相比存在约70元/吨的差价,中间运输环节成本红利将由煤企、电厂共同分享。
 
    燃料电池:煤炭清洁利用春天已不遥远。未来制氢环节将呈现煤制氢、工业副产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三大技术路线并存格局。加氢站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先导环节,其规划布局决定了制氢技术路径的演化:先沿海,后内陆;沿海走化工副产制氢模式,内陆则是煤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制氢并存。
 
    投资建议:维持煤炭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1)安全事故成为扰动产能释放主要因素。(2)蒙华铁路将于10月开通,它是调结构阶段的重要项目,将改变国内煤炭运输格局。标的方面推荐受益煤炭产能结构调整及运输格局变化的行业龙头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煤制氢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美锦能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