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持续推进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日期:2019-06-06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 山东煤矿

  为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山东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下简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结合山东煤矿双重预防工作实际情况,近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制定出台了《山东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推进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关于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落实年”决策部署和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切实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防范化解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重要措施,持续推进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全面提高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和水平,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工作目标,2019年底前,山东煤矿按照《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简称《实施指南》)全部对标完成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更加规范有效运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到2020年,煤矿双重预防工作方面的法规、标准、制度不断完善,政府部门监管责任、煤矿企业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社会方面的技术支撑不断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治理,事故预防取得明显成效,省政府确定的双重预防工作建设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推进原则,突出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煤矿企业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对照《实施指南》,建设符合煤矿实际需要的双重预防机制,既要突出重点、科学合理,又要简便易行、管用实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必须发动全体人员,全方位、全过程辨识安全风险,根据风险类别和等级,分级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打破壁垒,融合发展。将煤矿双重预防机制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安全管理体系,与煤矿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等系统高度融合;重在运行、严格奖惩。各煤矿企业要将双重预防机制运行的关键环节、核心内容细化、量化成考核指标形成上下相承、左右相连、彼此制约的考核体系加强对风险过程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双重预防信息平台运行等关键环节的考核,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不断改进、持续提升。在双重预防机制运行过程中,要按照《实施指南》的要求,针对生产工艺、设备等的变化,对相关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不断改善。
 
  重点工作有四项。一是加强双重预防工作培训,各煤矿要定期开展安全管理人员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煤矿双重预防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培训,提高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和排查治理隐患的能力等等。二是加强双重预防技术支撑,按照省安责险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推动由保险公司委托技术服务机构,对参保煤矿提供双重预防机制专业服务,帮助参保煤矿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立煤矿双重预防工作省级专家队伍,配齐配全煤矿双重预防专职人员,适时召开煤矿双重预防专家或专职人员座谈会,组织专家为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专项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推进双重预防工作信息化建设,全省所有正常生产和基本建设的煤矿必须按《实施指南》的要求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对双重预防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向省局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开放信息数据,提供符合要求的数据信息,实现全省煤矿双重预防工作的大数据分析为全省煤矿安全工作决策提供支持。四是加强对双重预防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奖惩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定期通报各集团公司、各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监察分局开展煤矿双重预防工作监察执法,将双重预防工作纳入分局年度和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督促煤矿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主体责任。
 
  山东煤矿安监局要求,各监察分局要逐一对辖区煤矿进行“把脉问诊”,摸清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的真实情况针对情况建立“一企一策”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进度和工作措施确定责任监察室(组)和人员,落实责任、专项推进,确保2019年6月底前完成。同时要选取1-2处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比较好,《实施指南》落实到位的煤矿作为标杆企业候选单位,经省局专项检查评定后,作为首批省级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杆企业,确保2019年8月底前举办第1期。此外各煤矿要认真学习《实施指南》,向省级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杆企业看齐,查找本单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2019年7月15日前完成省局和煤矿双重预防信息平台对标优化升级。各监察分局和执法业务处室要认真学习《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指南》,以及即将出台的《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将双重预防工作纳入定期和重点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的必查内容,对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处罚,用严格执法倒逼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水平提升,确保2019年6月至2020年底,省局执法业务处室和监察分局的季度年度工作总结必须单列双重预防执法情况;省局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办公室每月至少开展1-2次督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