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业内研讨新型煤化工产业技术进展

日期:2019-06-21    来源:陕西石化新闻

国际煤炭网

2019
06/21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能源安全 煤化工产业发展

    6月20日——21日,由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煤化客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榆林)新型煤化工国际研讨会在陕西榆林举行,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新型煤化工技术进展及产业发展趋势等展开深入探讨交流,献计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虽然中国能源安全面临挑战,但在能源开发利用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日益增大的新形势下,煤炭作为能源将不断减少。受国际油价等因素影响,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多次波动,政策频繁调整。尤其是煤制油气争论较大,缺乏经济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新建认为,目前煤化工发展主要受水资源、经济性和生态环境影响等制约,应将审慎发展、战略技术储备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选择,其中煤制油气宜作为我国战略技术储备,不宜大规模发展。同时煤化工应通过科技创新,发展煤基薄膜、煤基碳纤维等新材料,这是未来煤化工的重要方向。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涂建军也认为,在中美关系重置定位的地缘政治背景下,中国能源安全观正发生深刻变化,必然会影响到煤化工产业发展。目前现代煤化工与中东、欧美地区的乙烷工艺路线相比,产品的经济性并没有优势,也存在污水处理、废气回收、碳排放等环境方面的风险,应作为技术战略储备。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判断说,“十四五”我国大宗炼化产品市场饱和度将进一步提高,但企业投资热情仍然高涨,新产能继续增加,产能过剩矛盾和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原料路线和技术路线进一步多元化,百花齐放各有优势,煤化工将成为我国能源化工体系的重要备份。
 
    刘延伟认为,榆林煤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基础原材料基本齐全。建议充分利用已有或新建的大型煤气化平台,完善合成氨、醋酸、纯苯、甲苯等短板原料,在此基础上依托丰富的“三烯三苯”开发苯乙烯、聚甲醛、TDI、MDI、甲基丙烯酸甲酯、冰丙烯酸、丙烯腈等盈利空间较大的煤基化学品,或利用MTO副产C4等加工丁二烯并进一步延伸ABS、尼龙12、己内酰胺/己二胺、异壬醇、2-丙基庚醇等下游产品,探索“蓝海市场”产品,推进高端煤化工发展。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晔表示,作为榆林市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的主要实施载体,榆能集团初步建立煤基多联产、煤盐一体化产业格局,将充分发挥引导和支撑作用,主动承担技术和市场风险,在煤基高端化学品领域取得突破,加快结构战略调整,全力推进榆林市资源型经济转型。
 
     据介绍,榆能集团除规划400万吨/年中科煤制油产业化升级示范项目、40万吨/年煤基芳烯烃(DMTA)联产项目、45万吨乙烯法制聚氯乙烯项目外,还将与中科合成油、榆林学院共建榆能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煤炭清洁利用(包含煤制清洁燃料、煤焦油深加工利用)、煤基高纯碳制备石墨烯、中低温煤焦油制备针状焦、氢燃料电池、智慧煤矿开采、电站锅炉低氮燃烧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在煤炭高端利用、煤化工、智慧能源领域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
 
    研讨会上,西安石油大学教授、煤焦油深加工及加氢技术协作组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宝岐、延长石油集团煤化工首席专家李大鹏等,分别介绍了我国低阶煤热解耦合技术新进展、能源化工产业创新技术。
 
    研讨会同期还举行煤化工智能制造、现代煤气化技术、重大核心技术及装备国产化,以及重点煤化工项目(园区)技术装备供需对接综合专题会,重点推介一批煤气化技术、煤化工“三废”处理技术、装备制造与节能减排技术。来自国内行业协会、化工园区、化工生产及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600多名代表参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