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世界首台R-GAS煤气化炉吊装成功

日期:2019-07-05    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国际煤炭网

2019
07/05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太化气化技改 R-GAS气化技术 气化装置

    在阳煤太化气化技改项目施工现场,经过16小时奋战,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的建设者们成功将世界首台R-GAS煤气化炉吊装至目标位置,实现了设备当天抵达、当天起吊,一次吊装成功。

    R-GAS气化技术,是一种紧凑型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这台R-GAS煤气化炉可以产生2760℃的火焰温度和充分的混合效果,使高灰、高灰熔点、高硫、低活性劣质煤在极短时间内反应完全,转化率达99%以上。它的应用对高灰劣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永朝介绍,这台R-GAS煤气化炉单重125吨、高22.75米,安装高度30米。到达目标位置后,炉顶距离地面将达到52.75米。面对吊装单体重量大、可作业面狭小,常规吊装方法无法吊装等难题,建设者们不断优化吊装方案,多次进行比对分析,最终确定了采用液压提升和履带吊结合的方式,液压提升器主吊,履带起重机在煤气化炉尾部“辅助”。
 
    技术人员首先在气化装置框架结构56米高处设置吊装简支梁,梁上安装一台额定起重能力为300吨的液压提升器。这台液压提升器通过27根钢绞线与煤气化炉上的吊耳联接,与液压提升器进行“合吊”的为450吨级履带起重机。为保证吊装顺利进行,项目部特意在吊装前对履带吊作业区域地基进行了换填处理,增强地基承载力。
 
    6月23日晨,R-GAS煤气化炉抵达项目施工现场。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履带起重机将煤气化炉运至气化装置框架前。16时,安装集团东南工程公司生产经理曹一明一声令下:“起吊!”机器的轰鸣声、对讲机中指挥者简洁准确的指令声和作业人员铿锵有力的回应声交织在一起,承载着山西煤炭行业绿色发展梦的R-GAS煤气化炉慢慢“起身”。在起重机械的合力和不断校正中,它斜着身躯缓缓进入框架,然后一点一点挺立,向着目标位置上升。整个吊装过程持续了16个小时,直到第二日旭日东升,R-GAS煤气化炉终于挺直身躯,安全无误到达目标位置。吊装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阳煤太化气化技改项目建设占地1800平方米,由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承建,施工内容包括66台设备安装、5000余米管道的制作安装和电气仪表工程等。R-GAS煤气化炉的吊装成功标志着太化气化技改项目迈入了新阶段,为整个工程如期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吊装现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