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评论:煤炭运销须与铁路增量行动同频共振

日期:2019-07-08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7/08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销 煤炭铁路货运量 煤炭

    一直以来,煤炭都是铁路货运量的重要保障。据中铁总发布的《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显示,到2020年,煤炭运输将占铁路货运总量的近六成。由此可见,煤炭销售运输与铁路货运增量之间的关系相当紧密。
 
    当前,随着“公转铁”政策的逐步推进,国家正在加快构建多式联运运输体系。国家在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出一系列动作,其目的就是为了调整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在当前政策驱动和市场利好下,煤炭运销企业要紧紧把握铁路货运增量带来的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加大“公转铁”的力度,和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同频共振,赢得市场布局先机,力争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煤炭运销企业要清醒认识到运输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煤炭作为大宗贸易产品,长距离运输应该首选铁路。但在实际销售运输中,囿于铁路线路、站点、装卸能力、运输价格等制约因素,煤炭运销往往是公铁搭配“两条腿走路”。尤其是在一些不具备铁路发运条件的煤炭生产矿区,公路运输更是“独步天下”,在局部区域也经常出现公路销售量大于铁路销售量的现实情况。随着铁路货运增量行动的推进,煤炭运销企业要清醒认识到铁路增量带来的长期优势,克服当前的现实困难,充分利用好运输格局的改变所带来的发展空间,统筹谋划好公铁运输方式合理配比的问题。
 
    二是煤炭运销企业要利用好“公转铁”打好市场布局战。对于尚不具备铁路发运条件的矿区,要利用好“公转铁”政策和铁路货运增量计划,积极协调矿区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尤其是大型煤矿产区,要早统筹计划,早立项安排,争取早日实现矿区专用线和国铁线路接轨,为煤炭销售增量创造基础设施条件。对于已具备铁路发运条件的矿区,统筹安排好公铁销售比例问题,随着铁路运费的下调和运力的增加,要利用安全环保的铁路运输,取得目标市场内铁路大客户的增量支持。同时,通过铁路运输增加港口等储煤基地自发自收煤炭的储备量,积极抢占周边终端消费市场,为下一步煤炭销售增量敞开渠道。
 
    三是煤炭运销企业将更好地履行中长协合同。自2016年煤炭行业再次进入中长协时代以来,煤、电、运各大企业进行的产运需三方对接,对于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产生了重要意义。但在运行中也存在着煤炭铁路发运量不足,铁路运力紧张、合同兑现率不理想等情况,随着铁路货运增量行动的实施,煤炭运销企业只要在铁路增量行动中积极参与同频共振,必将会进一步加强煤炭供应能力和运输能力保障,实现煤炭运输需求与铁路运力资源的高效对接,促进煤、电、运三方建立长期稳固、合作共赢的良好互动关系,促进煤炭运销企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